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阳新:争分夺秒,抢回损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08: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叶世金

入梅以来,截至7月22日,阳新县经历了7轮强降雨。截至7月22日15时,全县受灾人口30.48万人。7月11日,阳新县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7月13日起,省防指鄂州黄石防汛督导检查组入驻阳新。在督导组的指导下,阳新县委县政府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地质灾害处置、应急救灾、产业补救及重建、交通设施抢修维护、水利设施处险、电力设施保障等方面施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在全力防汛的基础上,统筹抓好生产自救。

化整为零,抽排被淹农田

7月23日正午,骄阳似火。富河之畔的阳新县木港镇新湖村,村民尹传本正在田里抛种。“不出三天,新苗就能破土而出。”

尹传本种了12亩水稻,7月4日前后,富河水位高涨,他家农田悉数被淹。在他们村,共有2300亩农田受灾。

生产自救刻不容缓。由于富河长期维持高水位,难以大面积抽水排涝,新湖村便将全村被淹农田化整为零,抽空一块、抢播一块。同时,县政府为受灾农户免费发放经过浸种催芽的救灾种。

7月21日,自家农田积水抽干后,尹传本第一时间抢播抢种。“必须在7月25日前后完成,否则就误了农时。”尹传本说。

“被淹的农田,重新抢播抢种后,大概能达到被淹之前的八成产量。”兴国镇宝塔村有2000多亩农田被淹,村支书艾义法说,全村同样采取化整为零、分片抽排的方式生产自救。“高峰期,四台水泵同时抽排,一两天就能抽干上百亩。为了加快排水,村里还将原本3米宽的排水渠扩宽至6米。”

7月23日上午,督导组先后前往新湖村和宝塔村,了解生产自救的情况,并建议加大力度组织农业专家深入重灾区服务群众,逐步引导抢排、抢种、抢管、抢修。

阳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22日,全县农田受灾面积50.26万亩,成灾面积34.23万亩,绝收18.88万亩。目前,该县已发放“早翻秋”种子26万余斤,并正积极调配玉米种子。

争分夺秒,修复损毁设施

截至7月22日,阳新县紧急转移安置1.8万余人,其中,800多人居住在7个安置点。

7月23日傍晚,督导组赶往军垦中心小学,这是阳新县军垦农场受灾居民安置点。在这里,教室被临时改造成宿舍,并安装空调,每间厕所都配备电热水器。

“在这里吃得好,住得也舒心,但我还是惦记着早点回家。”见到督导组前来,北晨桥社区受灾居民李继明袒露心声。

在长塘泵站,14台临时水泵正开足马力抽排。排市镇镇长舒春风说,这里负责石潭村、万家村和河北村三个村的渍水抽排。入汛以来,这三个村大面积农田被淹,6000多位村民转移安置,村里交通中断,电力设施被泡,长塘泵站也被淹。

截至7月23日,长塘泵站的水位已经下降了0.12米,预计3至5天,泵站可重新投用。三个村的交通和供电设施,也随着水位下降在逐渐修复。

在龙港镇白岭村段,一段省道被洪水掏空了底部两侧搭板间的黄土,阳新县交通运输局立即采取泥土回填、抛石巩固等措施修复。在洋港镇下磨村,村民进出的一座主要桥梁被洪水冲垮,县里临时架设了一座便民桥。

截至7月22日,阳新县抢通了6公里防汛通道,对3处国、省道路面进行坑槽修补处理,清理6处国、省道路侧塌方,完成枫林镇茅南线大畈村段2公里被洪水浸泡公路的抢通工作。

枕戈待旦,严防突发灾情

“大堤发生险情,请通知应急抢险人员迅速集结处置。”7月22日晚8时24分许,省防指鄂州黄石防汛督导检查组来到富河大堤2号哨所,督导组负责人直接找到富河下游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刘晨下达任务。18分钟,一支由50名队员组成的抢险队,火速上堤集结。

这是一场不打招呼的抽查。督导组入驻以来,这样的抽查已组织过多轮。督导组负责人说,截至7月22日,富河大堤已经超保证水位17天,大堤长时间被高水位浸泡,防守丝毫不能松懈。

单边长度60公里的富河大堤,保护着阳新县城以及下游的8个乡镇的近50万居民,是全县最重要的堤防段。刘晨说,每公里大堤都安排了约40人分两班值守查险。每个哨所,备有30袋瓜米石和30袋中石。大堤下游的6号、7号哨所,是历史险工险段,各备有12吨瓜米石、12吨中石和两车黄土。

7月22日晚9时,兴国镇宝塔村村民明廷旺正和4名值守查险人员一起,对2.5公里堤段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看背坡、堤脚有无水迹,土壤是否松软,还要看大堤反压平台外的水塘、鱼塘是否有水往上冒。”手持电筒,用铁锹扒开草丛,明廷旺检查得十分仔细。

几天前,值守人员在富河大堤下游堤段查险时,发现一处直径约4厘米的管涌。抢险队及时到场处置。“防汛期间,我们已经妥善处置了七八处管涌、管漏险情。”刘晨嗓音沙哑,双臂因连日曝晒长满水泡。

“富河大堤是阳新防汛的重中之重。”督导组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防汛巡查督导力度。

大堤上,值守人员枕戈待旦,力保安澜;大堤内,蕴含希望的种子,已悄然破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