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一小区地下车库日前突发冒水涌沙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08: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紧急处置 小区业主供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廖宇智 实习生 彭程程 郝如卓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7月26日,洪山区白沙洲一小区地下车库曾发生冒水涌沙险情。由于该处距离长江干堤武金堤只有约200米,市区防汛专家紧急赶往现场。应急处置后,专家还通过无人机和水下测量等方式,最终确认堤防安全,险情处置得当并处于可控状态。

小区地库突然冒水涌沙,不远处就是长江干堤

明玮是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市防指指派他担任武昌片区防汛专家组组长,负责洪山、武昌、青山、东湖风景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防汛技术指导工作。

7月26日上午,明玮接到紧急信息:白沙洲一小区的地下车库出现冒水涌沙险情。在赶往现场的途中,他细看现场拍摄的险情视频,大量带沙的浑水从地下室排水沟涌出。他心里一紧,因为地下室距离长江干堤武金堤不到200米。“武金堤是土堤,危害最大的就是这种堤基的险情,一旦堤基土被淘空,可能引起堤防坍塌。”

在赶往现场的车上,明玮初步预判了产生险情的几种可能性:地下室底板破坏、伸缩缝漏水、后浇带漏水、降水管井封堵破坏等。他迅速联络相关防汛专家,收集该堤段的堤防、地质资料,进一步研判险情。

专家组现场处置,无人机和潜水员勘查验证

到现场以后,明玮看到洪山区防汛指挥部已安排抢险人员,正在对渗水点进行围井导滤处置。他详细查看现场后,认为处置基本得当。很快,武汉市防指专家组成员、市水科院院长王怀清也赶到现场。他们一起对排水沟周边设施、建筑上下游一定范围的土堤进行了仔细查看,未发现异常情况。他们要求防汛人员加强巡查,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务必及时上报。

为防止堤防出现贯通性的漏洞,现场专家组用无人机检查附近江水水面变化,派出潜水员下水探摸堤防状况,还增设了堤防沉降监测设备,全面为事发处附近大堤“体检”。

检查完后,专家组和指挥部会同城建专家,一起研判冒水原因和处置措施,通知设计、施工、运营单位把图纸、施工、维修情况进行说明,最终确定了采用围井导滤的处置措施,防止地基中的沙被带出,稳定险情发展,并对建筑外进行双液灌浆,封堵渗漏点。在商议过程中,专家组不断根据现场水样浑浊程度,适时加高加宽围井,直到水样逐渐变清。

全市大排查,沿江沿河建筑全部安全稳定

险情基本稳定之后,明玮回到单位,继续编制应对漏水可能产生堤防险情的应急预案,提前准备应对新的险情。

7月27日,明玮了解到,前一晚进行注浆处置后,事发地点已经停止渗水,各项监测的变形情况基本稳定,这才放下心来。明玮告诉记者,这说明险情处置是及时有效的,保证了堤防的安全。

与此同时,武汉市防办对全市沿江沿河500米范围内的在建和已建地下建筑、管线进行全面排查,确认全部安全稳定。

明玮说,武汉中心城区防汛的特点是,沿江沿河已建有大量的市政设施和居住建筑,城市防汛工作从单纯的堤防防守转变为系统的整体联动,一旦临近的堤防出现较大的险情就会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甚至危及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要始终重视巡堤查险的重要性,及时发现隐患并处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