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企打造“一带一路”精品工程 我国承建首条海外水底隧道左幅贯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2日19: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 通讯员陈嘉伦、田兴旺)8月2日,当地时间凌晨3时许,由中交二航局参建的孟加拉国卡拉普里河底隧道左线正式贯通。据悉,这是孟加拉国首条水底隧道,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施工的首条水底隧道。

该隧道位于孟加拉国第一大港口城市、经济中心——吉大港市卡纳普里河入海口,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路线长9.3公里,由中国交建承建,中交二航局施工,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

中交二航局相关人士介绍,卡纳普里河口西岸是飞机场,根据通航要求河口不适合建设桥梁。长期以来,两岸居民通行只能选择船舶摆渡或绕行,严重制约了吉大港市和孟加拉国东南部经济的发展。

修通水底隧道,一直是当地人的梦想。2015年,孟加拉国交通部与中国交建签署合作协议,修建卡拉普里河底隧道。2017年,该项目开工。

据介绍,隧道施工以来,中交二航局使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12.12米)盾构机掘进,采用450根三重管高压旋喷桩进行土体加固,解决了盾构姿态超限难控制、推进系统负载大、刀具磨损快等诸多困难,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按现有进度,隧道右幅预计明年10月贯通。

相关交通人士表示,该隧道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上的精品工程。隧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吉大港市综合公路网,对推进吉大港市乃至孟加拉国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