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报考北大考古系被网友质疑没“钱途” 湖北考古人声援湖南留守女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钟芳蓉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这几日,“考古”持续成为网络热搜词,起因是一位叫钟芳蓉的湖南耒阳留守女生。

钟芳蓉今年高考收获了676分的好成绩,名列湖南省文科第4名,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要报考北大考古系,这个志愿选择却被不少网友质疑:“没有前途,应该选一个能帮助家里解决经济困难的务实专业。”

学考古没“钱途”?考古专业不务实?全国考古界的师兄师姐们都发声支持钟芳蓉的选择,湖北考古人也表达了对她的赞赏和祝福。

全国考古人纷纷声援

据了解,钟芳蓉父母在外打工数年,一家人一年仅能团聚三四次,钟芳蓉更是从小学阶段便在学校寄宿,生活、学习全部靠自己。钟芳蓉透露,受有“敦煌女儿”美誉的著名考古学家樊锦诗的影响,她决定报考北大考古系。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选择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钟芳蓉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应该选毕业后可以赚更多钱的专业,比如北大经管。”也有人为她担心就业问题,“到就业的时候就哭了,分分钟教你做人。”

钟芳蓉没想到,自己的选择引发了这么多关注,但她更没想到,全国考古界的师兄师姐们都来“罩”她了。

包括湖北省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内的数十家考古大V,这几天均陆续在官方微博上为钟芳蓉加油打气。

拥有近300万粉丝的知名博主“考古君”则为小师妹写道:“冷门的考古圈又一次喜提热搜!年轻人加油,既然你已笃定信念,未来便不会迷茫。中国考古人都是你坚实的后盾,祝你学业有成。未来你就是乘风破浪的考古小姐姐。”

为了表达对“小师妹”的宠爱,各位考古前辈还纷纷为她赠送了各种考古学资料,准备让她成为“史上开学行李最重”的新生。

8月2日,北京大学在官方微博上正式欢迎钟芳蓉,“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求学之旅,桥都坚固,道路都光明。我在大学等你!”

考古人没“钱途”是误解

留守女孩去北大学考古,真的是一个不务实的选择?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郭长江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从北大考古出来的学生,是很容易就业的。而且随着国家对考古事业的日益重视,考古的热度也在与日俱增,考古人的事业前景,未来可期。”

今年5月,由郭长江担任负责人的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项目,入选被誉为中国考古“奥斯卡奖”的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郭长江认为,一个人能坚守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他也想告诉那些将考古理解为“贫穷职业”的网友,“有的高校在引进考古学人才时,甚至会给出年薪百万的待遇,所以大家不要觉得学考古的就是穷。”

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1985年考取北京大学考古系,他告诉记者,如今的考古早已不是冷门专业了,博物馆、遗址公园、文物机构需要大量考古人才,网友没必要担心钟同学的就业问题。

“很多考生缺失理想”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昌平也注意到了网友对此事的热议。他表示,学考古和能否赚到钱,这两件事并没有逻辑关系。“父母培养孩子也未必是为了发财,我最欣赏这个女生的是,她在选择专业时从理想和兴趣出发,这点值得赞赏。现在许多考生其实是缺失理想的,大家在质疑这个女生的同时,应该回头想一下,你作为考生选择专业时,是不是为了理想和兴趣?”

张昌平1982年考取北大考古系本科,后攻读至博士。他是我国研究商周考古、青铜时代青铜器方面的著名学者。对即将进入北大学习的“小师妹”,张昌平教授最想说的是,“希望她进入北大后保持积极心态,顺着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哪怕将来兴趣发生了转移,想学其他的专业,也是很正常的。大家别搞得她太有压力了,她只是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小女生。”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