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科技环保设施一流 武汉市一批中小学今秋启用新校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08: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郭会桥 张屏 国倩 肖杨 张裕 高领亚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今年9月1日,武汉市一些学生将走进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新校园。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东校区)、武珞路中学东湖校区、汉阳区钟家村实验小学……今年秋季学期,武汉市将有一批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启用,方便周边的孩子们就读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此举也将有效缓解学校周边地区的入学压力。

科技环保设施一流 崭新校舍惊艳亮相

武汉市教育局公布的《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全市将推进80所中小学校配建项目建设,新增学位2万个。同时,武汉市将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40所,新增学位1.1万个。

新校园教学设备高大上

今年9月1日,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东校区)将正式启用,这所公办初中将迎来第一批270名初一新生。“这批新生将享受全市初中学校里一流的校园设施和一流的师资。”武汉一初慧泉中学副校长朱非透露,新校建设投入达1.17亿元,占地17.36亩,建设面积有2.3万平方米,“比以前的校园面积更大,更宽敞,设施也更加先进。”

8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常青一路和双华路交会处的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东校区)看到,一栋红色、乳白色相间的教学楼显得崭新、大气。教学楼主体五层、局部四层,地下车库一层设停车位146个。新校门口,工人正在做最后阶段的施工。走进教学楼,记者观察到,新校有室内体育场、食堂和各类多功能教室、专用教室。在一间智慧教室记者看到,传统的讲台取消了,取代它的是一张可移动的小桌子。“因为老师的很多资料可存入U盘里,批阅的作业也能随时投影到屏幕上,所以,讲台变小了,也可随时移走。”朱非副校长介绍,讲台淡出新建教室,这一创新举措将鼓励老师们告别“喂养式”教学,让教室成为师生共同学习的场所,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精神。

据了解,在武汉一初(东校区)的新校园里,入口闸机、门禁、电梯等均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师生凭“脸”走遍校园。

记者在光谷六小看到,该校新建的教学楼已完工,新增的21个班将于今年9月全部投用,此前在光谷十小过渡的一、二年级学生将全部搬回本校。届时,该校将达到约65个班的规模、3400余名学生。目前,该校正在加紧进行操场、新大门的建设。“我们向学生们发放了告家长书,家长和学生听说要‘回家’了,都很高兴!”光谷六小校长李明菊说。

高校级实验室进入初中校园

记者在武汉一初(东校区)看到,几间理化生数字化实验室宽敞、明亮,电子屏幕可播放模拟的科学实验……“学校的实验室是按教育部的最高标准来配置的,着重培养学生们的实验动手能力。”朱非介绍,“有许多因为学生操作不当容易引发危险的爆炸性实验、要用到水银的有毒实验等,这些在初中的实验室里都是无法操作的。而数字化实验室可以帮助学生和老师在虚拟中完成这些实验。”数字化实验室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让同学们体验错误实验,比如氢气制取等。这些实验一旦密封性不达标,就容易发生爆炸。这是很危险的,一般都不会让学生去操作,但是有了虚拟实验学生们就可以去体验,并了解产生错误会发生的危险。

目前,武汉市正抓紧制定相关政策,确保自2020年秋季初中新生年级起,顺利启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23届初三毕业年级正式开始第一次新“中考”。该市正积极推进初中毕业生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改革。

“今后,对初中生实验操作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按教育部公布的新政,2023年前各地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省级统一考试。”业内人士表示,今后,教育部门会更加重视学生的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能力培养。

看这些学校在不在你家门口

江岸区

目前,武汉市育才实验学校已全部封顶完成,正全面进入内部装修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9月开始招收一至七年级学生。该校位于长江新城起步区,为“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含小学部和初中部,由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将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育才”品牌强势注入,育才系列学校总校长、特级教师关蓓任校长。

武昌区

武汉市武珞路中学东湖校区将于今年9月启用。今年区内新增的三所幼儿园,其中两所为普惠性民办园,分别为博实育苗幼儿园、御江名苑幼儿园,另外新增一所公办园楚天乐学幼儿园。区内还有两所幼儿园由民办转公办,它们分别是柴林幼儿园、中北路幼儿园世纪彩城园区。

江汉区

今年9月,武汉一初(东校区)启用。武汉一初CBD校区、汉口辅仁小学CBD校区、红领巾精武学校、十九中改扩建工程等正在加紧施工,力争早日竣工招生。根据近年人口布局变化,江汉区为缓解北部地区学位紧张的局面,将武汉一初东校区选址常青一路东部。该校区今年9月招收新生,同时武汉一初(京汉校区)停招。

硚口区

硚口区今年将新增4所幼儿园和2所小学。这4所幼儿园是新世界配建幼儿园、常码鑫汇城配建幼儿园、华润配建幼儿园和华鼎尚都配建幼儿园。2所小学包括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千禧城小学和崇仁华生小学。

汉阳区

今年9月,汉阳区钟家村实验小学将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开学后学校将新增8个教学班。钟家村实验小学新校区位于汉阳区隆祥东街龙珠路。

东湖高新区

为了迎接今年的新生入学,东湖高新区新建了三所学校、一所幼儿园——光谷十四小、光谷三十二小、光谷四初和光谷中心幼儿园,同时完成了光谷六小二期的建设。

江夏区

江夏区通过扩容老校和新建学校的方式,未来两三年内将新增9000多个小学学位、7000多个初中学位。其中五里界中学预计于2021年12月完工。古驿路小学、汤逊湖中学、汤逊湖小学等3所学校预计于2021年12月完工。

青山区

武钢三中原地扩建项目预计今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交付使用。

蔡甸区

桐湖学校新建教学楼,奓山中学、玉贤中心小学、利济中心小学3所学校新建综合楼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350个。石港小学、合贤学校等1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成功中学、消泗中学等2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