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金鸡岭上种葛根 ——随州曾都郭定国返乡垦荒山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14:47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张静 通讯员 余银川

7月28日,雨后的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金鸡岭上一片青翠。

“难得这场雨,正是培育葛根苗的好时节。”金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定国带着社员们进山了。“这个时候原地压苗,来年又可以长出一大片青青的葛藤来。”

谈起葛根,郭定国头头是道。“比起水稻、油菜等传统农业种植来说,葛根不仅产量高,也没什么‘娇惯病’,价格也有保障。每亩收获5至6千斤左右,通过加工成葛根饮料、葛根粉、葛根茶、葛根粉丝等产品,销售额能有3万多元。 ”

2019年,在外从事工程建设多年的郭定国,在村委会的动员下回到村里,一眼相中了乱石遍坡的金鸡岭。“我要把这片乱石坡变成‘金矿’。”

“我们先后多次前往浙江、江西等地实地考察,基地里种植的是从江西引进的优质葛根品种,耐旱耐晒,哪里都能成活。”郭定国当年流转200亩荒山,成立合作社。几个月的开垦播种,生命顽强的葛根在山坡上茁壮成长,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综合算下来,种植葛根比种香菇木耳成本要低,利润要高一些。”郭定国说,成熟的葛根可以加工成葛根粉,也能精加工成葛根饮料、葛根茶、葛根面条等食品,目前葛根化妆品也是一个热门发展方向。加工葛根产品以后的下脚料,可以直接用来喂鸡喂猪,也可以当作农家肥还田。

在葛根生长期,郭定国还在田间放养了几百只鸡,让鸡啄食葛根、藤叶,代替人工疏藤、疏叶。不光节省了人工成本,市场售价近50元一斤的“葛根鸡”,一年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对村里的贫困户到基地打工,郭定国敞开大门。“以前打零工收入少不说,还不稳定。在合作社务工就在家门口,一个月能挣到两千多块钱。”金鸡岭村二组的贫困户冯正友说,像他这样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有20多户。

再投资50多万元建设葛根深加工厂房,打造集葛根种植、种苗繁育及葛根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郭定国正让葛根种植这一脱贫产业、绿色产业在金鸡岭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