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用“拼劲”稳住基本盘 湖北上半年经济总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21: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疫情控制后如何恢复经济

湖北面临严峻挑战

用“拼劲”稳住经济基本盘

上半年湖北顶住了巨大的压力

大部分经济主要指标较一季度大幅回升

上半年经济总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

今年上半年,在有效工作时间减少两个多月的特殊情况下,湖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80.51亿元,同比下降19.3%,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总量恢复到去年的八成。 

工业,是湖北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目前已明显回暖。 

湖北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处副处长 李尧:全省工业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工业增速,实现了回升向稳的态势。特别是上半年,全省工业增速,由一季度的深度下跌45.8%之后,进入二季度以来,逐渐逐月回稳。上半年全省工业增速,同比下降20.8%,较一季度收窄了25个百分点。这个收窄表明了,今年以来,全省在因为抗疫按下暂停键的情况下,我们仅用了三个多月左右的时间,就达到去年同期80%的总量,应该说体现了湖北工业的韧性。 

汽车产业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汽车是湖北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回升向好态势尤为明显。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湖北汽车行业增加值出现断崖式下跌,降幅达56%。但进入4月后,湖北重点汽车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当月就实现了3.5%的正增长。6月,湖北汽车行业增加值已同比增长4.5%。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汽车行业中,产能恢复提升最快的企业。4月6日,就实现了全部三个工厂的满负荷生产。如今,公司产能已超过去年同期。仅6月份就生产7.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李京桥:在复工初期,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人员难以到位。政府给我们开辟了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特别是开通了从十堰经襄阳到武汉的东风本田专列。为我们率先实现全面复工提供了人员保障。汽车的生产涉及到很多的上下游产业,所以我们的供应链及时复工复产,才能够保证我们的生产正常。 

目前,湖北省全省“四上”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8.8%。

国家助力 72个央企项目落户湖北

湖北经济回暖,离不开外部力量的帮助。为助力湖北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制定了专项支持政策。6月3日,34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省签约72个项目,总投资3277.25亿元,项目集中在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11个领域,为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统计局副局长 吴中志: 上半年我们施工的项目有11022个,与一季度相比,增加了3837个。其中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6447个。也是比一季度增加了1888个。包括我们一些重大的高铁项目、水利补短板项目。投资这一块,特别是有效投资,对湖北整个经济的疫后重振,也起了非常重大的推动作用。 

消费回暖  过半商品降幅收窄或实现增长

为了刺激消费,湖北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振消费30条、促进商业消费25条,同时周期性投放消费券。今年上半年,湖北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62.43亿元,同比下降34.1%,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过半商品降幅收窄至个位数或实现增长。 

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统计局副局长 吴中志:从总体情况来看,新冠疫情对湖北经济的影响,它是突发性的、非常态的。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湖北经济一定会再次重生,进入全国的第一方阵,这一点我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