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壮年汉子绿道夜跑中暑昏倒抢救两天 酷夏武汉户外跑步必须悠着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经过救治,宋先生终于脱险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8月2日,40岁夜跑爱好者晕倒在东湖绿道,经抢救,直到昨日才总算脱险,医生表示,会不会存在脑损伤等后遗症尚待观察。

记者采访医院方发现,今年盛夏之际,江城已发生多起户外运动后中暑情况。

武汉的酷夏威力实在不小,不少爱上健身运动的市民揪心追问:江城夏天还能不能愉快地奔跑?

太惊险 夜跑男倒地抽搐

40岁的宋先生平时很爱运动,身体素质一直不错。入夏后,他依然按计划每天到东湖边跑步。

8月2日晚,正在东湖绿夜跑的宋先生,突然昏迷倒地。所幸,有夜跑的同伴见情况不对,将他急送至相距不远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方连夜紧急组织抢救,直到昨日,昏迷中的宋先生才恢复自主呼吸,转危为安。

据介绍,宋先生近两年开始尝试长跑并爱上了这个健身方式,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他都会和跑友们一起去东湖边慢跑。事发当天,天气有些闷热,当晚7时许他和两名同伴如约来到东湖绿道,计划跑5公里至8公里。跑到3公里左右时,同伴突然发现他不见了,回头一看,就见宋先生倒在路上,身体抽搐不止,同伴大声呼喊他也没有回应。两名同伴见状,马上将他送到了不远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

医生确诊宋先生是重度中暑,迅速采取紧急措施抢救。

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智刚告诉记者,重度中暑导致了患者急性脑水肿。通过呼吸机支持、脱水降颅压等综合治疗措施,目前他生命体征平稳,虽然脑功能的恢复比预计的要好,但会不会留下后遗症还待观察。

别轻视 重度中暑会致命

“入夏后户外气温高、湿度大,被暴晒了一天的道路,在夜间会持续散热,这些都是导致中暑的高危因素。”赵智刚表示,如果运动负荷过大,就很容易引发中暑,“最近5天来,光是我们医院就收治了2名重度中暑的患者,市民要提高警惕。中暑并非小事,稍不慎会危及生命。”

今年入夏以来,户外跑后发生意外的也并非宋先生个例。放眼全国,类似事件的报道时不时出现在媒体上。而就在宋先生出事的前两天,一名跑友在东湖绿道晨跑时倒地猝死,引发了不小关注。医生表示,虽然猝死更多与心血管基础疾病有关,但是高温天人在户外跑步容易体温过高,更容易出现脱水导致热射病,而严重情况下热射病也会导致心脏骤停。

多名医生建议,夏天户外跑时,尽量避免突然加速,以免导致心率加快、增加耗氧量,从而让心脏负荷过大。

“有时候觉得,武汉的夏天不够友好。”41岁的吴女士说,她也是一名户外跑爱好者,前日刚经历了惊魂一刻。据她回忆,前日晚8时许,她出门去家附近的一个操场上跑步,“以前我一周至少跑4至5次,每次8公里左右,但这次跑到3公里多我就觉得呼吸有点紧。平时4步一呼吸,这次3步不到就想喘。”她又跑了约1公里,可节奏怎么也调整不好,“我就稍微放慢速度,然后发现自己身上很热,心跳得噗通噗通,接着开始恶心。”她于是改成慢跑,继而步行。这时候她遇到了平时一起健身的跑友,对方马上给她喝水,扶她进附近的便利店里坐了一会,她才慢慢好转恢复正常,“第二天一早就听说有人跑步中暑了,很是后怕。”

据了解,入夏后更多网友改变运动时间错开高温,有人选择清晨有人延至入夜之后。赵智刚医师则建议“三伏天尽量少跑”,如果在户外出现胸闷、心慌、头晕等不适,不要硬扛,应该立即就医。

不用怕 夏季这样户外跑

近年长跑运动渐成风尚,加上马拉松赛事的如火如荼、疫情后健康意识的进一步提高,很多人加入跑友行列。在夏季,如何兼顾运动与安全?

29岁的专业跑友乔麦,经常在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赛事,针对跑友们最关注的夏季跑问题,他结合武汉夜温高、湿度大的特点以及自己的日常经验,给出了一系列建议。

“首先,我们要‘敬畏三伏天’。”乔麦表示,眼下气温高,而且也不是赛事季节,大众跑者可以适度减小运动量和强度,如果以往每天跑10公里,现在5至7公里就行;配速上可降低标准,比如以前5分钟跑1公里的,现在可以放慢到5分半、6分钟甚至更低,不必强求速度。

其次就是注意补水。“对跑者来说,补水太重要了!如果持续长距离跑步又不补水,身体肯定是受不了的。即使没有中暑,出汗量太大也会让身体缺水,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是伤害。”他建议,如果是在绿道上跑,要随身备水,或规划路线时把饮水点纳入考虑;如果是在操场上跑,就把水放在固定位置,每跑1至2公里喝一点。对于水的选择,他建议考虑淡盐水或功能饮料。

夏季无论晨跑还是夜跑,跑的路线要用心做好规划,“首先是沿途人不能太多,尽量到相对开阔、空气流通好的地方跑。但也不要太偏僻,周围还是要能见到人,一旦有意外可以随时寻求帮助。”

乔麦指出,不同年龄、性别、身体基础的跑友,身体不适的反应程度不同,“大家可以用好自己的运动手表,在高温高湿天气里,关注心率变化更直观。如果心率比自己平时高,就要引起警惕。”

也有跑友担心降量降强度,自己好不容易积累的状态就会退步。乔麦表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良好的长跑状态,不止是指速度和强度,也跟专注度、心态等有关。所以不用担心几天不锻炼,就水平降低了。”

“大家选择跑步,核心目的是健身,因此健康锻炼要放在第一位。”乔麦强调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