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68岁爹爹右肾藏15厘米肿瘤 医生妙手切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15:51 来源: 荆楚网

崔殿生主任为该患者实施右肾巨大肿瘤切除加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罗俊华)15厘米大肿瘤,瘤栓深入侵犯肝内下腔静脉,血型RH阴……近日,湖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崔殿生主任成功地为公安县68岁农民杜爹爹排除了肾癌“炸弹”。

据悉,杜爹爹4个月前开始尿血,体重骤减10公斤。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右肾巨大占位病变,因情况复杂,多家医院不敢手术,杜爹爹辗转来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就诊。泌尿外科收治后,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巨大肾癌合并下腔静脉瘤栓,瘤栓已长入肝内下腔静脉(医学专业评估Ⅱ—Ⅲ级,极其危险),此类手术风险巨大,稍有不慎,术中出血量可达数千CC。更为困难的是,患者就诊时已经中度贫血,而且患者的血型是稀有的RH(-),俗称“熊猫血”。

病情紧迫,医院血库马上联系武汉市中心血站招募志愿者献血。由于目前尚在新冠疫情期间,省内招募献血迟迟未果,焦急等待近两周后,武汉市中心血站千方百计从外省调集了仅6.5U(1U约为200CC)的该型血。血源稀缺,来之不易,为确保万无一失,泌尿外科组织肝胆、麻醉、ICU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MDT),确保围手术期安全。

经过精心的准备,8月3日,泌尿外科崔殿生主任为该患者实施右肾巨大肿瘤切除加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肝胆胰科吴东德和麻醉科刘义树两位专家在场指导。整场手术有惊无险,耗时2个半小时,出血800CC,下腔静脉阻断20分钟,顺利切除15厘米肿瘤及瘤栓,患者术中生命体征一直平稳,目前恢复良好,不日即将康复出院。

崔殿生主任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泌尿外科急患者之所急,克服血供等多种困难,积极开展各类手术及综合治疗,在省内最先开展泌尿肿瘤临床工作。

他还提醒:专业的防癌体检非常必要,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不会像杜爹爹那样拖到危险境地。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