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浙北“矿山村”逆袭记:逐绿前行迎来“富美”春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19: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8月6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单菁菁 王钰涵)眼下,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砂村村种粮大户沈永芳的120多亩水稻,已经长到了膝盖。这几天,他叫来的几名工人正忙着清除杂草、驱虫施肥。

今年58岁的沈永芳是地道的砂村人。2001年,村里采矿业发展迅速,“开矿、采矿”改变了很多农民的生活。沈永芳便在矿区负责用拖拉机运送石块,工钱不过几十块。两年后,沈永芳和妻子东拼西凑了20万元,全部投入了矿山。

随后,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改善,沈永芳拿着矿山的分红,翻新了房屋,买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但开矿带来的影响,让沈永芳至今印象深刻,“大家几乎常年不开窗,因为灰尘太多了,路上坑坑洼洼。”

痛定思痛,破坏生态环境的老路不能再走下去。2013年,砂村村关停了村内所有矿山。29套机组、3000多名工人、1000多辆矿货车,全部消失不见,东苕溪岸边的70个码头也逐一拆除。

本来以开矿为生的村民陆续开启了新的事业,有人去了江西、湖南、湖北,甚至东南亚投资采矿业,有人做起了养殖户,还有的办起了企业。

作为“失业”人员之一,沈永芳承包了农田,开始种植农作物,“水稻、小麦轮作,每年可以增收10多万,明年我打算将水稻和龙虾一起种养,相信经济效益会更好。”

与沈永芳不同,矿山关停后,村民徐志刚的父亲徐掌华转型办起了矿山机械设备生产加工厂。徐志刚毕业后,被父亲安排到工地干活,最苦的时候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搬砖、扛钢管,一直做到傍晚6点才收工。

正是这段吃苦的经历,让这位“矿二代”成功转型为“创二代”,自己开办了公司,目前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

“当时我们父辈这一代,说实话为我们创造了很多的财富。但到了我们这一代,石矿已是‘过去时’,我们要做的是去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村里带来新的财富增长点。”谈及未来发展,徐志刚充满信心。

如今走在砂村村,通村公路整齐干净,一幢幢独栋别墅排列整齐,曾经远近闻名的“矿山村”已彻底“脱胎换骨”。据悉,该村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美丽乡村,新增了2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门球队、腰鼓队等特色文艺队伍的先后成立,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此外,砂村村还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村民们人人入股,从起初评估分红每人5500元上升到现在18000元,集体经济收入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经过平整后的废弃矿山,也成了炙手可热的招商热土,企业的进驻将为村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规划面积13000多亩的砂村万亩大平台正在抓紧建设中,未来我们依托这个大平台做服务配套,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洛舍镇砂村村专职副书记施春国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