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9月1日起湖北全省新房业主将收到新版“说明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倩倩、通讯员董文斌)新买的房屋,承重墙在哪里?楼板荷载多少?电位装置如何?答案将不再难找。9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商交付新房时必须参照省住建厅印发的“示范文本”,提供《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以下称“两书”)。这意味着业主买房后,也将同买家电、汽车一样收到详细的使用说明书。

通常情况下,业主正确使用房屋存在一定难度,比如装修时不清楚哪里是承重墙,不清楚燃气管线的走向等。这些原因不但缩短了房屋建筑的使用寿命,甚至导致违法使用房屋建筑,危及公共安全。

“问题不能都怪业主,开发商交房时如果能够提供说明材料,就可以避免上述问题。”“两书”修订编纂小组成员、襄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黄先明表示,当前房企使用的“两书”,大都内容简单粗糙,对业主的指导作用有限。“住宅说明书少的仅1页,多的也就8页;使用说明书少的1页,多的只有5页,而且没有部品、部件的使用说明。”

据了解,与现在流通的“两书”相比,此次下发的“示范文本”更详尽。《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明确标注了工程质量是否合格,提供重要验收记录,以及当工程质量出现缺陷后的处理程序及责任认定等;《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包括基本信息、住宅配置、使用说明、装饰装修提示、附表、附图6项内容。“示范文本”合计46页,是编制“两书”的规范格式和基本内容,开发商可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完善,在办理交房手续时必须提供给购买人。

8月6日,在湖北省房地产业协会、武汉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主办的“两书”宣贯公益讲座上,来自全省100多名房企相关负责人参加学习。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工程占我省房屋市政工程约70%,是行业监管重点。近期关于住宅质量的投诉有增加趋势,去年,武汉市累计有近3000起关于住宅工程质量的投诉,今年上半年已超过1500起。“投诉的增加不代表住宅质量在下降,而是代表群众对品质的需求在提升,希望通过新版‘两书’的推行,倒逼建设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