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贵州赤松茸 宣恩找“钱”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11:44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通讯员 唐今朝 郑家云 李小枫 商政林

“看看白果坪垭山林中种植的赤松茸,长得多好。”7月27日,在宣恩县椿木营乡白果坪村4组,宣恩县福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幸福看着菌床上鲜嫩的新菇,一脸幸福。

刘幸福是宣恩县椿木营乡莲花台村4组人。3年前,他结束多年务工生活,到贵州等地考察、学习赤松茸种植加工。他了解到,人工培育的赤松茸肉厚松脆、营养丰富,在广州、深圳、上海、香港市场广受欢迎。

白果坪优质的山林资源和水质十分适合培育赤松菌,刘幸福决定让赤松茸在这里扎根。2019年3月,他创办福民公司,在白果坪村流转500多亩林地,专门到贵阳引进菌料。今年3月,首批示范种植的320亩林下菌菇培苗成功,4月、5月顺利栽培。

“赤松茸在我们这里,还是一项新产业,在日常管理上,我们格外小心。菌料下种后,要天天保持水分,经常清除杂草。”刘幸福介绍。

赤松茸从培育菌料、种植到生长,周期约三个多月。市场对成品菌菇的大小有严格要求,每个长度不能超过4厘米,干货价格可达100元~300元/公斤。经过基地测算,目前赤松菌亩均产量为600斤干货,最低产值3万元,除去农资、人工、山林租金等成本2万元,亩均纯收益可达1万元。

赤松菌种植“钱”景不错,被当地政府相中作为扶贫产业发展。刘幸福的赤松菌基地成为当地林下菌菇产业扶贫基地。

为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基地按10元/亩的标准,从经营收入中拿出资金作为村级收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林下赤松茸,由基地提供种苗、技术,并保底收购。

白果坪村党支部书记易军山介绍,下一步,将以“基地+农户”模式扩大种植规模,带动67户194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