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普法工作室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19: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宁雪君)近日,湖北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普法工作室——“少华普法工作室”在咸宁赤壁司法局建成运行。

“少华普法工作室”由全国最美普法人、全国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荆楚楷模刘少华带领的普法工作团队负责运行,旨在通过当地法治名人品牌效应,丰富工作载体、壮大普法力量。

刘少华是赤壁司法局法宣股股长,36年持续普法不停歇。

1984年,21岁的刘少华到社区为居民宣讲法律知识,居民们提出了许多法律问题:家庭关系、财产分割、下岗待遇……涉及生活方方面面。

这场法治宣讲的热度让刘少华至今难忘。他意识到,老百姓们生活中有矛盾、有纠纷,却不知道该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怎么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

他想,只有让群众自己了解法律,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遇到的问题。于是,刘少华参加了许多普法宣传活动,一场场讲课、一次次咨询。后来,他开始自己编写法治刊物,主持编辑发行《法治赤壁》季刊和《普法宣讲资料》双月刊,成为咸宁法治文化精品。

随着网络普及,刘少华又开始尝试微信公众号普法信息推送、微博普法消息讨论、普法抖音微视频、QQ交流群、普法电子书、普法网站、普法短信群发等“新玩法”,想让灌输式的普法宣传变成群众主动参与式的普法学习。

2016年,湖北首届法治微电影大赛,刘少华策划制作微电影《留守儿童》,获得全省三等奖。他编写和收集整理一大批普法顺口溜,被百姓广为传诵。其中《民法总则顺口溜》还被全省推广。

如今,个人工作室的建成,让他有了更多施展空间。

刘少华介绍,工作室将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等手段,采取法治大讲堂、法治微讲堂、法治微视频微电影摄制和推送、动漫电子书编播、法治文艺创作和演出等多种形式,围绕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目前,该工作室已建成独立的新媒体影音制作室,运行的媒体和栏目主要包括:法治热线——部门说法,法治微讲堂——毅丽说法,抖音普法——小宁讲法等等。

“未来,我们将招募更多志愿者参与普法工作,逐步成为具有专业优势的特色普法组织。”刘少华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