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战汛再显英雄本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07:21 来源: 长江日报

7月30日,长江汉口龙王庙江段,江中水位虽明显高出路面,但城市运行有序,市民生活如常。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7月14日凌晨,武金堤防汛突击队员拉网式排查堤防背水面渗水、管涌、跌窝等险情。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7月12日,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中)带队巡江值守,确保市民群众生命安全。

长江日报记者王作晖 黄师师

8月7日凌晨2时,长江汉口站水位退出27.30米的警戒线,城市安然无恙。

英雄城武汉在常态化防控疫魔的同时,又战退洪魔,谱写了抗洪史上新时代的篇章。

新冠疫情、大洪水、“暴力梅”

场场都是硬仗

2020年的武汉真难!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打得艰苦卓绝,大洪水、“暴力梅”接踵而至。“今年的汛情和1998年非常相似。”武汉水务专家说。

长江上游来水大,洞庭湖、汉江猛灌,下游鄱阳湖涨水快,对长江武汉段形成顶托之势,正所谓“上泄下顶两边灌”。长江武汉段承受着洪水“上下夹击”。

从7月7日起长江汉口站水位超警戒线,持续一个月,大堤长时间被洪水浸泡。洪水以超出武汉城市平均地面高程3米以上的高度,在一堤之隔市民的“头顶”上汹涌奔腾。

7月12日23时,长江干流汉口站,洪峰水位28.77米,为武汉自1865年有水文记录历史以来第四高水位,比1998年最高洪峰仅低0.66米。

8轮暴雨一轮接一轮袭来。

今年武汉的“暴力梅”来势汹汹,梅雨季足有43天,成为24年来最漫长的梅雨季。江夏区乌龙泉站日降水量达472.3毫米,创下历史之最。

汛情告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在牵挂。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武汉迅速行动,防汛盯得紧,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不放松。在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号召全市上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实现“四个确保”:确保江河不决堤、确保湖库不溃坝、确保城市不内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全市上下同心,坚决防止疫情汛情叠加,在三镇与洪水展开大决战。

有胜算、敢拼搏、讲科学

硬仗就该这么打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早在3月上旬,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武汉就开始备汛,出现一大批“地下逆行者”。疏捞队员穿着防护服,揭开窨井盖,冒着风险钻进下水道疏通,确保下雨天排水畅通。

“4月底必须通水!”3月1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汉阳东湖低排泵站检查时要求立下“军令状”,项目事关武汉开发区低洼地区排渍。

项目组派出车辆到黄冈、云梦等地接工人返汉,争分夺秒,挂图作战,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包括堤防整治、排涝泵站等在内的61项防洪重点工程,完成汛前任务,为防汛打下扎实基础。

敢打敢拼,尽锐出战。

7月6日,高考前一天,第七轮强降雨肆虐江城。“刀子架到了脖子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当机立断,清晨5时提升武汉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至Ⅲ级,一个半小时后,再次提升至Ⅱ级,城市排涝应急响应也提升到Ⅱ级,并提出要求“二级响应、一级战备”。

市领导说:“以父母之心对待高考应急,做最坏打算,一旦遇到大的渍水,背也要把考生背进考场。”

6日下午,汤逊湖、东湖告急!“必须让湖泊水位降下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准调度:350米应急排水通道在九峰渠连夜抢出,分流东湖雨水;江夏十里长渠紧急打通,江夏海口泵站援助抽排,降低汤逊湖水位……重点湖泊逐步回归安全水位,给后续雨水腾出空间。

深夜,2000名水务工作者出现在街头,值守重要路段,暴雨中,他们与应急管理、交管、城管、园林等部门人员穿着“黄马甲”,密切配合,抢排水,保畅通。

水果湖中学考点因地势低,历来是易渍点。考生家长高女士回忆,想起2016年那场暴雨,担心学生要坐橡皮筏才能进学校。7日一早,她和孩子准备好长筒雨靴,不料出了门才发现没有渍水。每隔半小时,她的手机就能收到出行提醒。

长江1号洪水奔腾而来,长江汉口站洪峰水位涨到28.77米。全市境内808公里堤防上,3万多人枕戈待旦。广大党员干部用身影而不是声音指挥,时刻保持大战状态。

“参加过战疫,战汛也不能落下。”英雄的武汉人民脱下防护服再穿深筒靴。

中建三局二公司首批到达武金堤的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一共20人,其中8人曾参建过火神山医院。

战疫,周勤加入本单位武汉市汉口医院的“送餐小分队”,为一线医护人员及患者送餐。战汛,他和队友24小时巡堤不间断。

科学亮剑,拿出真功夫。

全市水位站点790余处、雨量站点500余处、视频监控点6万余个,如“千里眼”般灵通,各类数据第一时间发送到每个基层防汛责任人手机上。

武昌月亮湾段曾经的土堤已经升级为钢筋混凝土堤坝,还新装了铝合金防洪墙,拆装灵活。

防汛哨棚哨长制是今年防汛的创新,巡堤纳入精细管理。原则上,每两个哨棚设立一名哨长,每两公里堤段一名哨长。每个哨棚的巡堤距离向前推进20米,不留巡堤真空地带。

武汉组建18支抢险救援分队,成为战汛尖刀队。1.2万余人装备精良,如箭在弦,一旦出现险情,尖刀队能就近快速抵达处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用行动回答,打仗为了谁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一个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战疫中得到生动诠释。

这一理念在防汛排涝的硬仗中再次落地生根。

7月11日17时,天兴洲18年来首次主动行洪。

天兴洲是长江较大的江心洲之一,洲上建有垸堤。如一味死守,可能发生溃口或漫溢等更大险情。“主动扒口,让开水道,实际是将损失减小至最低的方式。”防汛专家说。

11日,指挥部对全洲拉网式排查,确定除扒口操作人员外,已无村民留在洲上。留守天兴洲的30名党员群众日夜不休,驻堤巡查,成为村民的“眼睛”,看顾家园。

对于那些无法投靠亲友的村民,洪山区设置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为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126人。

离家匆忙,78岁的曾祥鑫只带了几件换洗衣物,本来还有点担心,没想到工作人员把床单、被套、洗漱用品都准备好了,“大到热水器、空调,小到蚊香、花露水,都考虑到了”。

根据防洪预案,武汉精细化调度,对一些洲滩民垸能保则保,当弃则弃。据了解,全市共计提前疏散转移4万多人,其中集中妥善安置6970人。

人民至上的理念还体现在城市老渍水点的治理上。

虎泉街保利华都是全市59个易渍水点之一。此处地势低洼,7月6日暴雨出现渍水,居民出行受到影响。

市领导两次亲临现场提出,不能次次渍水次次治,要及时补短板、堵漏洞,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18日夜暴雨再次袭来。80余名水务人员、7台“龙吸水”、11台迪沃泵车和若干移动泵车迅速集结到保利华都。洪山区排水抢修泵车班班长吴刚说:“今天把‘压箱底’的设备都调来了。”

一夜奋战,该“顽固”渍水点未出现明显渍水。

保利华都的排水管网改建项目已于近期上马,力求长远解决问题。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

英雄城书写好答卷

2020年夏,武汉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经受住了种种考验。

武汉人民战疫魔,慎终如始。武汉保卫战取得的决定性成果,牢牢握在手中。戴着口罩巡堤查险,今年的防汛就是不一般。

百姓关注的高考,武汉交出5个“零”的圆满答卷:全市考点无体温异常发热考生、无备用隔离考场启用、无突发事件、无考务偶发事故、无因渍水和交通问题误考考生。

洪峰过境,长江大堤巍然屹立,全市生产生活井然有序。东风本田三厂的生产线上,平均每50.1秒就下线一辆汽车。夜幕降临,汉阳门公园的广场舞依然热闹。

武汉实现了二季度经济逆势反弹、单季打平,正冲刺三季度,瞄准决战四季度。

再看一组对比数据:武汉1998年约30万人上堤,今年仅3.2万余人上堤。

防汛少动用人,不影响城市正常运转,这是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追求。

城市有韧性,设施有能力,巡堤队伍更具专业素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而今击退洪魔,英雄的人民勠力同心。

洪水,从1998年立过“誓与大堤共存亡”生死牌的龙王庙前退去;

洪水,从巍然屹立的武汉防汛纪念碑前退去……

英雄城武汉安澜,英雄的精神至今都在传扬。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