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汉口江滩10日起恢复开放,武昌汉阳汉江三地江滩还要再等等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18: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8月9日讯(记者潘锡珩 摄影记者李辉 通讯员廖宇智 向丽华 实习生彭程程 郝如卓 视频剪辑王峻)阔别一个月的江滩公园即将重新开放。武汉市防办宣布:10日起,汉口江滩将恢复迎客。建成18年来首次全面封闭、首次全面过水行洪,如今开园在即,汉口江滩做好开园准备了吗?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进入封闭一个月的江滩公园打探了一番。

黄浦门闸口12块闸板2小时拆完

还是熟悉的样子

9日上午9点前,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汉口江滩,黄浦门闸口仍被厚重的钢制闸板封闭着。江滩工作人员介绍,洪峰过境时江水曾一直漫到了闸板脚下,约有10多厘米深。

现场,一台吊车已经就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做准备工作。9点刚过,随着吊车缓缓将闸门平放在闸口外的地面上,撤除工作正式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浦门闸口横向由6组闸板构成,每组最高可叠放3块,汛期实际最高叠放了2块。临近上午11点,12块厚重的闸板就全部拆除完毕。有心急的市民提前站在门口仔细瞧了瞧:“挺好,还是熟悉的样子!”

在闸口处的凹槽内,依然能看到些许积水和淤泥,工作人员用铁锹进行了处理。完成清理后,他们将一旁的盖板逐一铺装好,使出入口地面恢复了平整。

记者进入汉口江滩内部看到,地面上已经看不到江水和淤泥,洒水车和清洁工正在对路面进行最后的清洗保洁。院区内基本设施和绿化,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依然是熟悉的模样。

走到滨江道,记者看到江水已经远远退到了一级大平台的10多步台阶以下。园林工人正在对绿化带内的杂草杂物进行清除,以最佳景观迎客。

武昌汉阳汉江三地江滩暂不开放

切勿戏水游泳

据介绍,10日开放的区域是汉口江滩1-3期,黄浦门闸口是最后一个撤除封堵设施的,其他闸口土方等防汛设施均已撤除,恢复了正常出入口门禁,只待10日清晨打开大门正式迎客。

工作人员提醒,汉口江滩虽然10日就要开放,但目前仍处在主汛期,由于防汛需要,社会车辆暂不允许出入江滩,市民宜通过公共交通前去游玩。同时,近期开放时间为6点-22点,比正常情况下的闭园时间略早。

武汉市防办介绍,武汉市管江滩中,目前只有汉口江滩恢复开放,武昌、汉阳和汉江江滩,由于部分区域仍处在过水行洪状态,暂不具备开放条件。江滩管理部门已组织人员力量尽快实施园区清淤消杀、设施检修恢复等开园准备工作。后期将根据园区环境整治进度、长江和汉江水位情况,再确定开园时间。

江滩办副主任李登表示,长江武汉段仍处于高水位运行,汉口江滩28.8米亲水平台以下区域仍浸泡在水中,且平台叠落,地势较险,易滋生青苔,存在安全隐患。提醒市民游客提高警惕,安全观江,切勿戏水、游泳。

目前,江滩安保部门将一级大平台边缘的警戒线进行了布置完善,并将在开园后加大巡查提示的力度。

退水后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开园?

需要消毒清淤

7月11日上午8时,武汉市管江滩依据《武汉江滩办通道闸口封堵应急预案》,全面实施封闭管理。8月6日0时,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从Ⅱ级调整至Ⅲ级,但直到10日才恢复开放。不少市民提出,为什么在江水退去之后,江滩没有立即开园?

武汉市防办方面介绍,今年是汉口江滩2002年建成后第一次全面过水行洪,平安度过了历史第四高度的洪水考验。园区积有大面积淤泥,设施也存在水毁情况,需要时间进行路面清淤、水毁清理恢复。

7月15日江水缓退,江滩职工迅速对江滩观光道、市政步道、重要广场节点等退水区域进行冲洗,避免淤泥干涸板结。7月28日前后,又复涨至28.50米,已完成清淤的区域再次没入水中。直到8月3日水位降至28米以下,淤泥随着滩地露出水面,江滩职工顶着高温烈日再次展开清淤工作。

同时,为防止汛后蚊虫等病媒细菌滋生,江滩同步开展全园消杀工作,每日两次用消毒液喷淋擦洗公共卫生间、健身器材、博物馆、城市家具、景观水体等市民群众重点活动区域。

目前,卫生间已全面恢复使用功能,园区监控、音响等控制系统,垃圾桶、座椅等城市家具,以及导览牌、电子屏等宣传设备,已全面完成检修,尽最大可能保障市民游园休闲品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