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英国巨石阵巨石来源被发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15:10 来源: 羊城晚报

位于英国伦敦西南部100多公里的索巨石阵,又称索尔兹伯里石环、太阳神庙、史前石桌等,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遗址,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这些巍峨巨石呈环形排列,屹立在绿色旷野间,成为英伦三岛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遗迹之一。

之前人们一直不能确定这些巨大的岩石究竟来源于何处,最近考古学家通过一种荧光测试的新技术,终于明确了这些岩石来源于离巨石阵25公里外的威尔特郡西伍兹。

这一谜团得以解开,也有助于人们了解古代建造者是如何搬运巨石,以及推测他们搬运巨石的大致路线。

许多谜底等待被揭开

巨石阵位于一个空旷的原野上,占地大约11公顷,除巨石阵中间呈马蹄形环状排列的15颗巨石,包括直立的石柱和水平架在顶部的横向巨石,还有一些散在外圈的巨石,整个巨石阵包括了80多块大大小小的岩石。大多数岩石都有近7米高,每块能达20吨重。它们的排列是很有趣的:巨石阵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石阵中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

因此,该巨石阵不仅在建筑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天文学史上也同样有着重大意义。人们猜测,这个巨石阵可能是早期英国部落或宗教组织举行仪式的地方,也有专家分析,这里可能是远古人类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可算是天文台最早的雏形。

自从巨石阵在公元1130年被发现,它的建造方法、建造目的以及其石材来源等问题,一直都是科学家想要解开的谜题。2008年时,英国考古学家通过研究后认为,巨石阵比较准确的建造年代应该在公元前2300年左右。在研究了巨石阵中那些比较小块的岩石后,他们发现这些石头都不是当地可以开采到的类型。那这些大块的岩石从何而来呢?

一块岩芯揭秘岩石来源

1958年时,人们为了修补巨石阵中一块要裂开的岩石,在岩石缝隙里钻入金属棒进行固化,由此便从岩石里取出了与金属棒同样大小的几根一米长圆柱状岩芯。但当时人们尚未意识到该岩芯的考古价值,所以它们被交给了参与挖掘作业的工作人员菲利浦斯等人留作纪念。直到2018年及2019年时,已年近90岁的菲利浦斯才将其中的两块,重新交回研究人员手中。

研究人员使用质谱仪对这些岩芯样本进行了深入分析,了解它的化学属性,测试其各种微量元素的构成,并将其结果与20个可能来源地的沉积岩进行比较,这才发现威尔特郡的西伍兹的萨尔森斯岩石与之相关数据最为吻合。

这项研究结果今年7月29日发表在专业期刊《科学进展》上。研究人员称,在巨石阵的52块浅灰色砂岩巨石中,有50块都是来自离巨石阵25公里外的西伍兹的“萨森石”,即萨尔森斯岩石。那里曾经也是史前活动频繁的地区,有许多这样的巨大石块,最大的岩石块甚至能高达9米,重达30吨。研究人员推测,巨石阵的建造者是用木雪橇将这些巨石拖行二十几公里,将它们运到现在这个位置的。

领导研究的戴维·纳许教授表示,利用21世纪的科学技术来了解新石器时代的过去历史,最后终于解开考古学家辩论数个世纪之久的谜题,着实让人兴奋。他说,巨石阵的建造者要使用巨大的岩石,因此来源地越近越好,这个发现起码显示巨石阵是经过深思熟虑建造而成的。

目前,人们虽然弄清了岩石的来源,但仍未能揭开巨石阵的用途等谜题,但科学家们相信,至少他们在探索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