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汉产电影纪录片推出力作,​城管帮助“钉子户”圆《城市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21: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摄影萧颢

你可能从未看过如此“剑拔弩张”的纪录片。

占道经营的七旬爹爹抱起西瓜砸向城管,开口便是“我不活了”;抢过刚下达的《整改通知单》,愤然撕碎一扔了之;情绪激动时脱去上衣横冲直撞,让执法人员束手无策——类似的对峙,在一个位于武汉鲁磨路的水果摊反复上演。

8月11日,我国首部反映城管执法与占道摊贩矛盾的纪录片《城市梦》在汉首映,观众跟随镜头看着貌似“无法无天”的王天成老人如何为自己的武汉梦抗争,而武汉城管又是如何迎接这个职业生涯里的严峻挑战。

好在,故事的结尾不是一地鸡毛,也不是一声叹息,而是王天成脸上那一抹动人的笑意。

首映现场

100分钟,城管与小贩的真实镜头

《城市梦》由高口碑纪录片《生门》原班团队打造,依然由享誉国际的著名纪录片导演陈为军执导筒。

由于身体抱恙,陈为军导演没能出席《城市梦》武汉首映礼,但他特意录制了视频,向武汉的观众问好。

据陈导介绍,《城市梦》拍摄于2014年,拍摄期长达一年,因为身体原因,他原本以为自己不可能完成后期制作工作,但在众多合作伙伴的鼓励下,最终他花了4年时间剪完全片,为喜爱他的影迷带来这部“收官之作”。

陈为军在视频中动情地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大部分作品都是拍摄武汉、讲述武汉故事,在他眼中,武汉是一座非常有包容心的城市,“这部电影也是我对20年纪录片生涯的一次告别,我想说的话,都在电影里了。”

陈为军所总结的“有包容心的城市”,在随后的电影放映中得到了阐释。

20年前,50岁的河南农民王天成一家五口移居武汉,这是一个饱受岁月折磨的家庭:王天成曾患有脑梗,需常年服药,他的爱人是癌症病人,他的儿子则是一位残疾人。为了让孙女萍萍能留在武汉,成为真正的城里人,王天成和儿子以一个书报亭为据点,一边卖生活杂货一边占道经营卖水果。

14年间,王天成与洪山区城管软磨硬抗,坚守自己的据点,成了片区里有名的“占道钉子户”。但到了2014年,随着鲁磨路一带的全新规划,王天成这个“钉子户”必须要离开了。《城市梦》的故事,便由此讲起。

电影为观众同时提供了双方视角,一个镜头对准王天成一家,道出了这位强悍老人胡搅蛮缠背后的不得已,另一个镜头则跟随洪山城管,让观众第一次看到了武汉城管“文明执法”是如何推进的。

作为一部纪录片,《城市梦》的真实程度令人咋舌,看到王天成朝城管队员脸上甩巴掌那一幕,不少观众都发出了惊叹声,而看到城管队员上演《无间道》,在水果摊旁边当卧底时,影厅内又传出了轻笑声。

经历了100分钟的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情节,《城市梦》结尾确如陈为军导演所言,武汉是一座有包容心的城市,王天成一家终于在城管的帮助下,实现了他们的武汉梦。

纪录片男主人公王兆阳出席首映式

出品人:没有任何人干涉我们的创作

在映后主创见面会上,《城市梦》出品人戴年文与摄影师程春霖代表剧组分享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

主创人员合影

戴年文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2014年团队寻找拍摄主题时,留意到当时社会上比较受关注的城市管理执法话题,他们便试着与武汉城管方面联系,没想到对方非常爽快地表示欢迎,“他们很有魄力,说我们是阳光执法,欢迎你们来拍。”

出品人戴年文

戴年文坦言,当时团队有些意外,没想到执法部门会这么充满自信地答应合作,“他们确实很自信,在电影公映以前,没有任何人来干涉过我们的创作,电影的投资都是我们自己的,和城管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联系。今天也是城管部门第一次看到电影,之前他们并不知道我们会怎么拍,刚才有城管的领导看完都感动得流泪了,大家此前都想不到电影最后会如何呈现。”

出品人戴年文与摄影师登台向观众致谢

据介绍,在确定拍摄城管主题后,剧组前去鲁磨路探访,遇到了有故事的王天成一家,便选定了这家人为拍摄对象。程春霖与另一位摄影师分别带队,一组人跟拍城管,一组人跟拍王家人。

“两组摄影互相不通报情况,也不会过问另一队的创作,大家尽量保持客观,全面地去纪录这件事情,在电影中多角度、多方位呈现。”这一拍便是一年多,历经春夏秋冬,戴年文说,他们的团队早就习惯了这个拍摄周期,“《生门》也是拍了一年多,你必须要拍足一个四季轮回,再从中选取素材。”

让戴年文欣慰的是,《城市梦》武汉首映结束后,城管方面给他的反馈是“没有污名化我们,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而王家人也感谢电影“为进城农民说出了我们想说的话”,“大家对我们足够信任,敞开了让我们拍,而我们团队也坚守了创作初衷,不带偏见,没有刻板印象,社会需要这种中立立场。”

据戴年文介绍,《城市梦》将于8月14日开启武汉地区的点映,“让武汉的观众成为第一批看到电影的人。”

而作为最应该首批看片的观众,王天成的儿子王兆阳和孙女萍萍也出现在首映礼上。王兆阳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自己看片时一度眼眶湿润,坐在身边的女儿也不时与他进行眼神交流,“她感触应该也很深了。我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部电影的主角,看完觉得很真实,也很感动。”

王兆阳发表观后感言

王兆阳真诚地说,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一家人当年的行为确实给城市管理添了些麻烦,“但这个城市给了我们包容,给了我们生存空间,让我们安居乐业。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天堂,我的天堂就是留在武汉的城市梦,现在我有了一个安定的家,日子过得很安逸。”

王兆阳噙着眼泪看片,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宣教处处长叶志卫则动情泪洒现场:武汉城管的形象,就是这样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走进了千家万户。

叶志卫在映后分享会上坦言,自己2008年进入城管工作,彼时城管的形象非常不好,“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城管的形象终于慢慢改变,也得到了很多市民的认可和支持。这部电影的拍摄,我们只支持,不指挥、不干预,保证全部真实性,我今天看了片子,鼻子很酸,城管这支队伍就是为市民服务的,他们就是市民的一员,这部电影是对武汉城管最大的认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