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院长论坛2020”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22:0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周宪)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是中国居民排在首位的死亡因素,严重威胁着人民身心健康,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为促进全省卒中中心建设以及区域卒中防治网络的形成和完善,2020年8月8日,由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脑血管防治学会协办,武田中国承办的“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院长论坛2020”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

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工作处处长巢葆华、湖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朱洪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院长魏伟分别致辞。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文成主持开幕式。

魏伟院长首先代表湖北省三医院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讲到,省三医是全国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同时也是“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省脑卒中诊疗中心”挂靠单位,近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卒中防治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了卒中防治的技术水平;二是开展脑卒中防治适宜技术专家巡讲活动,推广了卒中防治适宜技术;三是开展“湖北省万人脑卒中免费大筛查”,进一步加强了湖北省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四是举办卒中健康管理师培训,为实施卒中患者全周期管理提供了人才保障和工作机制。下一步,医院将发挥高级卒中中心的技术优势,逐步构建区域性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让卒中患者最大程度获益。

朱洪波处长对湖北省防治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工作中仍存在卒中防治体系不完善、诊疗水平有待提高、卒中干预的关键技术开展较其他省份有差距等问题。他就进一步做好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二是要构建多学科合作模式,规范救治流程;三是要开展脑卒中适宜技术,全面提升诊疗能力;四是要加强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他表示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对于医院管理和学科能力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医院领导要把卒中中心的建设落到实处,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医疗服务。

巢宝华处长指出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在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有了明显进步,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覆盖全省范围的防治网络体系,提高了卒中诊疗能力,为我国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做出了榜样。以脑卒中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疾病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脑卒中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他表示此次论坛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脑卒中防治工作建言献策的平台,希望大家都能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湖北省脑卒中质控中心主任胡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湖北省脑防办主任彭小祥在会上进行了北京市卒中中心建设、新冠疫情下卒中中心建设、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2020的经验交流。吉校长介绍了宣武医院绿色通道建设的基本情况,强调了质控对卒中救治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胡波教授对新冠肺炎对脑血管疾病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分享了疫情期间协和医院脑卒中绿道院内救治流程。彭院长介绍了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的发展现状,指出目前省内各(县)市区卒中中心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对2022年省内卒中中心建设提出要求。

孝感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晓安、武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襄阳市中心医院院长何小明、十堰市太和医院副院长唐以军、荆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梅京松、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匡良洪、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龙兵、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夏光明、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必生围绕卒中中心建设背景、探索、成绩、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和展望分别做专题报告。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纪委书记邓小容主持会议讨论环节,来自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谭小平、咸宁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启胜、恩施州中心医院副院长王在平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副院长石磊、鄂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喻军华作为会议的特邀嘉宾分别就各地卒中中心的建设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作为首届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院长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市、湖北省内18个不同(县)市地区,共计28家医疗单位以及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的34名专家作12个卒中中心建设报告与主持。参会人员均为卒中建设领域权威专家,讨论专题全面、内容丰富、实用性强。

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通讯员供图

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通讯员供图

本次论坛得到全省各地市州的高度关注,各地均设立了分会场,特别是荆州市设了15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均有10余名专家参会。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论坛全部参会人员达2000余人。

大会对卒中中心建设经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总结,就全省各市、县(区)卒中中心建设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讨,加快推动了全省各地卒中中心建设的进程,对形成湖北省卒中防治网络有着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