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节约粮食已成行动共识,武汉高校六年践行“光盘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21:26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8月11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雷蕾李锦张玥)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记者探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虽然尚未开学,但一直以来,在武汉高校食堂节约粮食已成行动共识,武昌工学院还连续开展了6年光盘行动。   

6年前,武昌工学院举行“光盘行动校园行”万人签名活动。 通讯员雷蕾

在中南财政政法大学,食堂多处贴有“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食堂门口也放置易拉宝等竖形牌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据该校后勤部膳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校从三个方面进行严格把控:在原材料上,提醒后厨减少浪费并定期进行相关培训;在菜品加工上,要求厨师先炒一部分,视学生就餐情况而定,如果销量很好,再及时补充菜品,确保师生既能吃饱、又不浪费;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华中师范大学则通过主题宣传方式,让学生树立节约粮食的就餐意识,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在食堂的餐桌、窗口、墙上张贴节约粮食相关的名人名言、标语、图片。该校在食堂门口公布每天的就餐人数,针对学生浪费粮食情节恶劣者进行曝光和批评教育。在学生打饭的过程中,也会有工作人员提醒师生按照自身情况来定,可以先吃完不够再加,并且加饭免费。华中师范大学饮食中心主任段胜章向记者介绍,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和倾倒残食进行粗略计算,学校以前大约每人浪费粮食足足有100克,现在每人仅20克。

记者了解到,武昌工学院早在2014年4月就已在全校范围启动了“光盘行动校园行”活动并持续开展了近6年时间。    

武昌工学院副校长、后勤集团总经理李斌介绍称,自“光盘行动”实施6年以来,该校积极宣传,狠抓落实。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宣讲推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传统美德和文明用餐的理念。通过在学校食堂张贴“一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等醒目的宣传标语,启发同学们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    

另一方面,积极倡导“三节”理念,即节水、节电、节粮,劝导师生们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打饭打菜,能吃多少打多少,此外,通过由校自律、校学生会干部组成的文明督导员团队加大管理浪费的力度,督促并引导同学们文明排队、自觉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光盘行动’旨在引导大学生养成崇尚勤俭节约,拒绝奢侈浪费的好习惯,在校园内形成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新风尚,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李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全校更深入地推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通过营造节俭氛围、灌输文明用餐理念等种种方式,使得“光盘行动”深入学生生活,坚决将“光盘”的节俭之风贯彻到底。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