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百度、阿里、腾讯、华为会跨界造车吗? 华为:我们不造车,我们要帮车企造好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22:1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8月11日讯(记者李金友 通讯员张敏)8月11日,国内最顶尖的汽车行业论坛——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开幕。这是疫情之后,中国汽车界首次举行的行业重量级汽车论坛。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阿里巴巴副总裁、斑马网络联席CEO张春晖,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腾讯智慧出行战略总经理沈沛等来自互联网“大厂”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的大咖现身论坛。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现场。记者刘斌 摄

谷歌在造车,苹果造的车也有可能在两到三年后上市。这些互联网“大厂”也会和国外同行一样,跨界造车吗?

“华为公司不造车,我们的使命是帮助车企造好车。”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在论坛上说,因为华为做了30年的ICT技术,我们发现很多通信领域的技术,稍微转化一下,优化一下,结合客户需求,把产品做出来,在市场上就有一定的竞争力,“华为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帮助车企,聚焦车企,与车企一起开发基础软件和平台软件。”

华为加速智能汽车布局,致力于传统汽车的智能化,利用自己在5G通信技术的优势,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从芯片到车联网、自动驾驶,全都有布局。目前,华为已与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公司、上汽集团等首批18家车企,共同建设5G汽车生态圈,启动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应用创新,加速5G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和华为一样,百度、阿里、腾讯(俗称“BAT”)目前尚看不出有造车的打算。它们正在做的是,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攻占“汽车大脑”,并且已大有斩获。

阿里车载系统叫做“斑马智行”,它整合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资源,比如支付宝支付,计划打通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目前国内众多车企均使用斑马智行车载智能网联系统,包括上汽荣威、长安福特、上汽-大众斯柯达、观致、上汽名爵、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高德地图被阿里收购,利用高德定制化高精度导航系统,无论停车场、收费站、高架或地面辅路等,导航更精准。

“腾讯车联TAI”是腾讯推出的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智慧解决方案,可以为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智能出行、个性化内容、社交、运营增值等全场景服务。目前,“腾讯车联TAI”系统已经与众多车企展开合作,包括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奔驰、宝马、蔚来、长安汽车、一汽集团等。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车型搭载百度CarLife车载互联系统,几乎涵盖了大部分车企,包括大众、丰田、本田、奔驰、奥迪、宝马、通用、北汽、广汽、上汽、一汽、吉利、长城等。除了CarLife,百度还把触角伸到了自动驾驶领域,推出了Apollo自动驾驶系统,具备L4级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是Apollo的合作案例,与奔驰、宝马、福特等19家车企在车联网领域达成合作,合力赋能自动驾驶技术。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