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什么我们需要电影院?看看《1917》就知道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总有一些电影会提醒观众,为什么你需要电影院。

8月7日,在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斩获3项大奖的好莱坞战争大片《1917》正式登陆全国院线,用119分钟的“一镜到底”带观众穿越大银幕,抵达103年前的“一战”战场,如身临其境般感受枪林弹雨间的残酷与惨烈。

截至8月11日晚7时,《1917》票房已经突破4500万元,其中首周末票房接近3300万元,成为全国影院复工后首周末票房最高的新片。

他们的名字值回票价

在去年的北美颁奖季中,由萨姆·门德斯执导,乔治·麦凯、迪恩·查尔斯·查普曼领衔主演的战争大片《1917》一路所向披靡,风光无二。它除了在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上斩获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重磅奖项,还在今年初的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10提3中”,拿到了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混音3项技术类大奖。

《1917》去年底在北美上映时,曾被主流媒体赞为“《拯救大兵瑞恩》之后,最好的战争片”。而和《拯救大兵瑞恩》一样,《1917》也是在宏大的战争命题里截取了一个很小的切口入手,讲述“一战”期间,两位平凡的英国士兵临危受命,要冒死穿越火线,给前线部队送去“取消总攻”的军令,如果他们不能及时完成任务,1600位英国士兵将步入德军提前设好的死亡陷阱。

这个故事源于导演萨姆·门德斯的祖父为他讲述的真实故事,但如何将这个只有2个主角的“生死送信”丰富成2个小时的电影,“细节高手”萨姆·门德斯做到了。

跟随两位年轻士兵的脚步,观众一起步入1917年的法国战场,寥寥数语间便得知士兵的青涩与执着、战事的胶着与残酷。导演轻松掌控着观众的情绪,前一秒还是岁月静好的农舍,下一秒便是突如其来的诀别。在最该煽情的桥段里,电影没有给人留时间平复心情,但观众却沦陷在男主角刻意压抑的痛苦眼神里,陪他一起无声呜咽。

电影最华彩的时刻,出现在男主角进入德军占领区后,四面八方的燃烧弹撕裂夜空,残垣断壁如同笼罩一层圣光,光影变幻间,男主角在明与暗、生与死之间疲于奔命,耳边响起的悲怆音乐如同在与死神谈判。

河流里的樱树花瓣、森林里的悠扬民歌,这些神来之笔的细节,共同成就着《1917》的诗意,无愧为2019年最佳战争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917》两位主角都是新人,但看过超人气美剧《权力的游戏》的观众,一定会认出他们的“托曼大帝”。此外,科林·费尔斯、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马克·斯特朗等英国顶流演员的亮相助阵,也让《1917》更值回票价。

来给“一镜到底”找茬

一位观众在《1917》武汉首映会结束后告诉记者,“这样的电影,必须要到电影院看。在家用电脑看,就白费了罗杰·狄金斯的心血。”

确实,《1917》在创作上最为人称道的是“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代表作包括《银翼杀手2049》《肖申克的救赎》《老无所依》的好莱坞传奇摄影师罗杰·狄金斯,接受职业生涯新挑战,实现了萨姆·门德斯导演的“痴心妄想”,在《1917》中为观众呈现了无间断单镜头影像奇观。

观众在看《1917》时,仿佛跟着主角一起行进、奔跑、逃生,直面他们遭遇的所有险境。这种如同现场直播的拍摄方式,也为观众解锁了战争片的新体验。

当然,这种“一镜到底”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单镜头”,眼尖的观众还是能找到若干处剪辑点,只不过摄影师神乎其技,用最细微的小动作骗过了观众的眼睛。如今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起讨论,合力总结罗杰·狄金斯到底在哪里动了手脚。

不过,即便不是真正的“一镜到底”,《1917》的摄影也是神级水准,拍摄难度无法想象,再加上电影音乐的烘托,每个镜头都牢牢牵动着观众的情绪,这也证明了:为什么有些电影只能在电影院里看。截至记者发稿时,《1917》的豆瓣评分维持在8.5分,是疫情后上映新片中得分最高的电影。

需要温馨提醒的是,由于电影采用“一镜到底”拍摄手法,部分镜头会比较摇晃,观众购票时可尽量选择靠后排的座位,避免观影时不适。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