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2厘米鱼刺扎破女子食道危及总动脉 医生切颈取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23: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谯玲玲、张鄂)长2.31厘米的一根鱼刺,扎破食道,刺向颈总动脉。动脉一旦扎破,将引发致死性大出血。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沛15日向记者说起这件切颈取鱼刺手术,直感叹鱼刺无小事,一再提醒大家千万别一吞了之。

67岁的刘女士家住武汉市汉阳区,7月30日下午5点刚过,已退休在家的她早早开吃晚饭,晚饭中有一道家常红烧鲫鱼。吃到中途,突然感觉到一阵咽痛,刘女士自觉应该是误咽下鱼刺,之后用馒头、米饭等轮流吞咽均于事无补,反觉异物感及吞咽痛越发明显。稍晚至当地医院,未发现明显异物,医生让回家自行观察。

第二天刘女士咽喉不适加重,吃不下东西,至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接诊的姚琳莉医生为其进行电子喉镜检查,未见明显异物。因为电子喉镜可视范围局限于咽喉部,最多至下咽部,无法视及食道,姚琳莉医生建议进一步行食道CT检查。

CT结果显示,在刘女士的颈椎C6水平处,见一条长度为2.31厘米的横形条状致密影,多为异物,异物左侧尖端似破出食道壁达左侧颈总动脉前缘。当晚,刘女士被紧急收入住院。

食道CT显示,鱼刺尖端紧邻左侧颈总动脉。通讯员 供图

尖锐的鱼刺一旦扎破动脉,刘女士将被置于致死性大出血的险境。值班的邓刚副主任医师详细了解病情后,紧急联系手术室,安排食管内异物探查取出术。

手术中,邓刚副主任医师采取跪姿取鱼刺,陈沛主任和黄喜医师做颈部手术保护大血管。通讯员 供图

手术于次日上午9时45分开始。考虑到鱼刺尖端位于颈左侧总动脉前、甲状腺组织后,如果直接用食管镜探取,有使鱼刺加重穿破食管壁并致血管破溃大出血的可能。为保护血管避免不利后果,陈沛主任优化手术方案,先切开刘女士颈侧,穿过颈部复杂的解剖结构,在不损伤正常肌肉、血管和神经的情况下,游离分隔并保护左侧颈总动脉和食管壁后,邓刚副主任医师再开始跪地操作食管镜,顺利将鱼刺取出。手术历时一小时。

取出的鱼刺长达2.31厘米,两头都相当尖锐。通讯员 供图

“鱼刺无小事。”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医师黄喜提醒,养成细嚼慢咽等良好进餐习惯,吃带刺的、有骨头的菜时要小心。感觉到被鱼刺卡后,用醋、团饭、菜叶等吞咽均不可取,这些作法最大的可能是将鱼刺越压越紧、越带越深,如果是比较大的刺还会刺破食管或血管,危害更大。正确的处理是立即停止进食,及时就医,卡在口、咽及下咽部的鱼刺可用电子喉镜或消化内镜取出,鱼刺卡得越深取出难度越大。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