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开发商跑路房子烂尾 武汉中院携手省银调中心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22:59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王田甜、申光伟)开发商跑路,房子烂尾,银行坚持卖房还贷,购房人的权益如何保护?日前,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携手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成功化解一批疑难纠纷。

这批案件共有14件,涉及法律关系长达十多年。2009年10月至2010年1月间,孙某等十余人在某银行办理住房按揭贷款后,在武昌区某楼盘购置房产。按照合同,开发商本应于2010年5月18日交房,但开发商未能如期交房,孙某等人停止还贷。2019年3月,涉案银行向武昌区法院起诉收贷,法院一审判决孙某等14人应向银行偿还贷款本金、利息及罚息。孙某等人不服,上诉至武汉中院。

“经调查,我们得知涉案房屋开发商早年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孙某等人购买的房屋成了烂尾楼。虽然后期交付了,但是一直未能办理产权证。为此,孙某某等人多次投诉维权,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不仅如此,由于孙某贷款时银行在房屋上设置了担保,所以银行现要求法院将房屋拍卖变现,优先实现债权。为此,孙某等人心情焦虑,多次向法院诉苦。”武汉中院立案一庭法官汪丽玲介绍。

法官经与双方沟通,认为借款人并非无故断供。银行也有和解的意愿,案件存在调解的基础。

调解协议签约现场(汪丽玲供图)

2020年6月,市法院将该批案件委托给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进行调解。经过一个月艰苦细致的努力,14名借款人终于与某银行达成了调解意见,双方共同签定调解协议:孙某等人偿还部分欠款给银行,银行解除期房抵押,房屋权属最终明确归购房人所有,长达十多年悬而未决的纠纷终于得以化解。

据悉,今年以来,武汉中院大力引入了像湖北银行业调解中心这样的专业调解组织13家,吸收优秀调解员30余人,运用在线音视频对话、面对面沟通等多种方式,全面建设社会协同、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渠道解决纠纷的现实需求。

武汉 法院 纠纷 房产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