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高铁新动能!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22:58 来源: 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8月17日10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随即中铁十二局 施工人员完成了落轨位置的精准调整,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中铁十二局的工人在安装最后一段钢轨

两年多前,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 250公里 ,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 ,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

▲2019年9月20日,位于北京西站的京雄城际(大兴机场)专口

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日前,《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 》发布,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

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推动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8月17日上午,当最后一组钢轨铺设完成,京雄城际铁路迎来全线轨道贯通,中铁十二局京雄铺轨项目部总工程师何方瑞就在现场,他与并肩战斗的同事们一直期待着这一刻的到来。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 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92.03公里的新建线路,向南抵达雄安新区。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五座车站。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铺轨用时25天,而河北段线路较长,铺轨时间持续了75天。今年铺轨施工过程中,还遇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回想起这段特殊时期的工作经历,何方瑞觉得非常不易,“但为了铁路安全、舒适,一切都是值得的”。

▲8月17日,铺轨机在京雄城际铁路上准备铺轨

在整个轨道铺设过程中,项目部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防疫要求,严格遵循工程复工条件,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加强工地人员管理,每日进行消毒、体温测量并进行封闭管理。由于线路较长,项目部还安排专车接送,确保人员安全。

何方瑞向记者介绍,与以往不同,常规的铺轨工程需要将500米长钢轨从焊轨厂运输至现场的铺轨基地,然后再由铺轨基地进行长轨装车,运输至施工现场进行铺设。而在京雄城际铁路铺轨过程中,采用具有“运输+铺设”功能的T11运输车 ,将长钢轨直接运输至现场进行铺设,直接减少了二次倒运的环节,有效缩短了工期。

同时,还采用国内领先的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智能化控制平台 ,实现了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指挥信息化 、机车运行监控实时化 、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化 、统计分析自动化 等功能。

▲铺轨车进行铺轨作业

河北段长钢轨需要利用已开通的北京段进行运输,在长轨车运输中如何确保运营线路的安全、运输路径怎么确定,大兴机场站内怎样进行调车作业等一系列难题,都需要解决。针对这些难题,项目部协同建设单位邀请多位专家进行反复研究和探讨。

令何方瑞难忘的是,讨论过程异常激烈,专家们从各个细节进行研究、分析和探讨,有时争论得面红耳赤。正是每一位专家的高度认真负责,使得最终方案落地,运输任务安全顺利地完成了。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时左右 ,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有助于雄安新区加快产业聚集,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大深远影响。

智能高铁新标杆亮点纷呈

全面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承载着千年大计使命任务,支撑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大量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技术在京雄城际铁路中得到应用,打造中国智能化高铁建设新标杆。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设计。设计师们结合我国前期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实践经验,针对该线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研究工作,为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勘测阶段,运用激光雷达测绘和遥感技术,通过三维协同等技术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测量精度。基于BIM (建筑信息模型)、GIS (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在没有开工之前,设计人员已经用数字模拟出了整条铁路,每个点都能与现实吻合。

▲利用BIM技术模拟黄固特大桥合龙施工

“这是超越当前世界轨道平顺度的全新挑战。” 中国铁设京雄城际铁路轨道专业负责人高增增说。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采用了一次铺设跨区间的无缝线路 ,焊接头的相交部分在1米 范围内,轨顶面平直度控制在了0至0.2毫米 以内,焊接点的减少和平直度的精确控制,使得高铁在行驶中更加平顺稳定。

河北段的轨道铺设采用中国铁设自主研发 的 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布板、施工和精调一体化软件 。通过布板软件计算出布设、制作、铺设等工序所需的全部轨道几何数据,实现了设计、制造和施工的数据共享,可对轨道工程设计建造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

▲8月17日,中铁十二局工人在进行铺轨作业

京雄城际铁路33900块轨道板的生产任务,全部由中铁十九局河间轨道板场承担。轨道板生产采用流水机组法智能生产线 ,由控制中心集中智能控制,以生产工序流程为主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CRTSⅢ型轨道板智能化流水线。

▲京雄铁路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工艺性试验一次性验收通过

中铁十九局副总经理赵琦向记者介绍,该生产线的核心是生产全过程智能化的应用,轨道板生产全过程实现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自动张拉、自动养护、自动检测并将采集的记录数据上传信息化系统,自动生成质量证明书、检验批。“重点是对轨道板生产质量进行3D扫描自动检测,每块轨道板嵌入拥有唯一独立信息的RFID卡,可以实现终端查询,进行质量追溯。”

此外,铺轨过程中,基于北斗卫星 和GIS技术的定位“大网”实时为铺轨机提供指引,机身前后方安装的摄像头,可以传输线路上机车运行画面和行驶速度,确保施工安全。

据记者了解,京雄城际铁路全线拟采用CTCS-3+ATO智能高铁列车控制系统 、智能高铁调度指挥系统 等,基于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实现列车无人驾驶 、在途运行实时调整 ,在提高行车管理效率的同时,保障行车安全。通过设备管理电子标签、智能牵引变电所、北斗系统、视频监控云平台等技术手段,实现智能运维、安全运营。

基于大数据分析控制、多系统协同融合、全设备自动管理的智能车站,配备刷脸进站、5G覆盖及电子客票系统,将全面提升旅客出行的体验。人脸、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都可作为电子票“刷”进站,高铁换乘、机场值机都会非常方便。

京雄城际铁路是“数字孪生”铁路的一次尝试。 在中国铁设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长进看来,高速铁路建设未来一定是“数字孪生”,也就是依据三维设计信息模型来指导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实体模型以及施工中产生的各种信息同步反馈到三维信息模型当中去,实现信息模型和实体模型共同增长,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同时提高安全系数,更为将来的运维提供极大便利。

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近几年,我国高铁快速发展,运营里程不断增加,不仅构成了我国交通的大动脉,而且成为一张“国家新名片”。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 、智能装备 、智能运营 三个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初步构建了我国智能高铁的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将推动中国高铁进一步现代化,为世界铁路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介绍,截至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达到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速铁路总长度的2倍多,成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中令世界瞩目的亮点。其中“十三五”期间开通了1.7万公里的高速铁路,2008年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提前建成运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高铁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

去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 》报告指出,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制定了长期全面的规划,并以一系列五年规划相配合,为高铁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框架。与此同时,凭借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建设高铁成本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

“中国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其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行业本身,也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旅游业的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 世行报告研究了高铁服务的经济效益。据估计,中国高铁网的投资回报率为8% ,远高于中国和其他多数国家长期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资本机会成本。高铁带来的效益包括缩短出行时间,改善出行安全,促进劳动力流动和旅游业发展。随着部分旅客从汽车和飞机转向高铁,高铁网降低了运行成本,减少了交通事故,缓解了高速公路拥堵,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8月13日,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 》。《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资源富集区、货物主要集散地、主要港口及口岸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全面形成。

李连成认为,高速铁路的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交通革命 ,以其快速、准时、密集、舒适和可接受的票价,密切了城市之间的商务往来和经济联系。 高速铁路有力支撑保障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了资源要素流动,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极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依托高铁催生了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李连成表示,高速铁路在推动城市群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引导休闲旅游等消费结构转型,未来仍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空间。从高铁自身产业方向来看,高铁有极长的产业链条,涵盖了原材料、机械、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和运输服务等多个领域,在推动社会发展,构建智能化、数字化交通方面也将继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铁路服务供给和经营发展、支撑保障和先行引领、安全水平和现代治理能力迈上更高水平,智慧化和绿色化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保持领先,制度优势更加突出。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描绘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作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

中国高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成为推动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力量

惊艳世界的成就背后

是中央企业勇攀高峰

追求卓越的不懈努力

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已经擘画

以未来决定现在

中央企业将不辱使命

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

奋勇前行!

内容来源丨中国纪检监察报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