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与电信诈骗分子“隔空较量” 武汉警方挽回损失6.5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08:12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视界网 杨槐柳 摄)

武汉市反电诈中心预警劝阻组研判一周警情。    (视界网 袁野 摄)

武汉警方抓获2名电诈嫌疑人,现场查获部分作案工具。           (视界网 邹航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纯武、通讯员杨槐柳、冯威、袁野)8月12日,武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战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广播”、伪基站以及流窜作案窝点120个,刑事拘留1182人,成功预警劝阻、处置拦截可能受诈骗侵害对象9.3万人次,劝阻减少损失、止付冻结挽损合计6.5亿元。

8月8日,在山东济南工作的武汉籍周女士,接到假冒客服电话,称她发送了1.2万条诈骗短信,手机面临停机。在被“北京警方”电话办案时,她将银行卡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周女士正准备向“安全账户”转款时,家乡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派出所民警王锋“千里传音”,提醒她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周女士紧急挂失银行卡,“再晚几分钟接到预警电话,我肯定把100余万元转出去了!”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有两个特殊的战斗小组——预警劝阻组和止付冻结组:前者第一时间感知正在进行中的电信网络诈骗,劝阻被骗的受害人;后者接到被骗群众报警后,快速反应,想方设法减少受害人损失。

有一次,该中心系统平台上弹出一条信息,某单位网购16万元口罩被骗。止付冻结组民警刘轩,很快锁定这笔资金流入某银行一个二级账户。2分钟后,刘轩拨通该银行联络员电话,得知银行工作人员正忙着盘存。1分钟后,银行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告知涉案资金已流入另一家银行。刘轩赶紧联系另一家银行,被告知这笔资金又流向第三家银行。随后,刘轩联系上第三家银行,得知已有6万元进入交易支付渠道,刘轩让银行工作人员紧急止付剩余10万元。

现发案件,露头就打。今年3月底,陈先生加入一个炒股群,根据“老师”指导,在平台上少量投资炒股,多次小赚并能提现。陈先生追加投资至110万元,7月2日准备提现时,平台却打不开了。蔡甸警方成立专班,7月31日,专班民警赶赴广西,将7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围绕“案不发生、钱不转走”目标,持续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坚持打防并举,减少发案和群众损失,守护群众“钱袋子”,群众受骗损失同比下降14.5%。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