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内首个城市数字治理报告出炉 新一线城市引领数字化风潮 武汉数字治理领跑中西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07: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市民使用武汉消费券购物结算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李超霖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昨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

报告显示,武汉成为数字治理一线城市,领跑中西部,率先受益数字化实现城市跨越式发展。

武汉数字化战“疫”领跑全国

疫情中,武汉不可避免地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如何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获胜,并迅速复苏,数字化无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月17日,武汉便打造疫情防控平台,整合归并了医院、疾控、医保、公安、民政、通讯运营商等相关单位信息数据,摸清底数、精准快速锁定密切接触人员并第一时间隔离,形成对传染源的有效锁定和有效阻断。

“数字治疫”能力,还体现在服务市民需求方面。

疫情期间,武汉市民在“鄂汇办”APP、“鄂汇办”支付宝生活号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健康状态,并提交信息,便可申请“湖北健康码”。作为个人健康信息电子凭证,健康码逐步在公务服务、复产复工、公众出行中全面应用。

健康码背后,是扫码技术、数字防疫政策的日趋成熟——以移动支付为切入口,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支付宝等数字科技平台让单个场景的智慧出行从点到网,使武汉交通出行极为畅通和便利,也为“防疫到人”提供了动态依据。

城市数字治理覆盖方方面面

其实,无论是战“疫”,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武汉人手机办事已经很方便了。

如今,通过支付宝可在线办理的政务、生活类业务已涵盖出行、医疗、公积金、社保、交通违章处理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健康码、社保、公积金、养老账户信息查询、婚姻登记预约等功能最受欢迎。

2017年6月,作为中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武汉市和蚂蚁集团联合宣布,将把武汉打造成中国“数字城市”标杆,为武汉城市升级提供商业、出行、政务的综合数字决策能力。

从“网上办”到“掌上办”,标志着武汉乃至湖北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城市数字治理能力也拉动了经济复苏。

疫情以来,武汉外卖消费额环比增长明显。其中,4月以来,小龙虾、冰淇淋、饮料冰品、鲜花等品类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在2倍左右。

4月19日至7月30日,武汉市政府通过支付宝等平台投放5亿元武汉消费券。在消费券带动下,江城经济快速复苏态势明显。截至7月29日,武汉消费券累计投放数量超4300万张,拉动消费金额超50亿元。

支付宝方面表示,消费券的杠杆效应不断提升,平均1元钱消费券已经能撬动10元钱以上的消费。小店经济成为最大获益者,九成消费券流入小店,支持消费券的小店流水增长超70%,超过疫情前水平。

打造中部数字化核心城市

不可否认的是,从数字抗疫、数字防汛到数字复苏,城市数字治理能力为武汉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武汉在城市治理数字化方面还在提档升级。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云智能战略总监张影强表示,过去20年,阿里巴巴沉淀了一套系统化服务消费者和企业级客户的能力,令阿里巴巴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过程中具备天然优势。未来,“一网通办”“一次都不用跑”等数字化公共服务有望惠及全国各地,让企业和居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享受城市服务的更多便利。

“从数字战‘疫’到数字防汛再到数字城市复苏,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已经从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到武汉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武汉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烁表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