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内首家建筑科技主题展馆今日开馆,“两山”医院建设实物亮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13: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8月19日讯(记者陈建 通讯员钟三轩)今日,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国内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中国建筑科技馆正式开馆。记者获悉,该馆即可全方面了解中国各时期的建筑文化,更是全方位展示了武汉“两山”医院建设时的实物,让大家再次重温建设奇迹。

该科技馆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并运营,建筑面积 1.9 万平方米,由中国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先生主持设计,旨在传承中国建筑文化、促进建筑科技发展,打造中国建筑文博、展览、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的文化传播平台,成为中国建筑科技和建筑文化的形象展示窗口。展馆展陈面积约 6000 平方米,包括常设展、主题展、临展。其中常设展厅分为古代、荆楚、现代及未来四大展厅,全面展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荆楚建筑成就、现代建筑科技及未来建筑展望。

今日,记者走进序厅,仰头就能看到圆形天顶中央的《天文图》,标注天文图像;脚下则是铜刻的现存最早、最完整、精度最高的中国全国性地图——《禹迹图》。站于其中,仿佛忽然穿越到千百年前的浩瀚宇宙,漫漫星辰,感受到古时人们天圆地方的宇宙探索。步入古代建筑展厅,构筑之美映入眼帘的是镂空隔扇门,带着木质古朴清香,一刻跨入千年古建筑时光掠影,探索古建筑之美。在这里可亲手体验古人智慧——能抵抗10级地震顶天立地的斗拱榫卯结构、防水防潮极尽奢华的琉璃瓦当、中国第一塔——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这些古代建筑元素一木一瓦一雕无不体现着古代人对美与趣味的极致追求,也体现了运营方中建三局的匠心。

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且唯一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入选“世界三大奇塔”

据介绍,为了完美展陈,中建三局在全国实地寻访优秀古建筑,并请专业团队等比例缩放后制作,以期达到最佳效果。

从序厅走进开阔明亮的公共大厅,大厅采用透明玻璃凤尾天窗,公共大厅一侧是临展厅,正在展出的是“两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不仅展示在抗疫期间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一支支逆行的铁军如星火般集结,一个个平凡的身躯挺起了中国脊梁,共克时艰汇聚起磅礴伟力的历程,更有深层技术解密,如装配式建造、BIM智能化建造、污水处理等数十项先进技术,全面解析介绍“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力量”。

中建三局火神山维保团队按下的手印

在现代建筑展厅,集体验感和互动性一体。无论是手绘画板的设置还是装饰设计的巧思,都能让逛展的你过一把设计师的瘾。似星河瀑布般的透光材料墙也会让你沉浸科技感探索中。智慧城市、智慧家居走廊仿佛时空隧道,银白色墙壁与荧光LED灯管的纵横交错构成未来科幻空间,极具科技感。

展馆按国家一级博物馆、5A 级景区标准建设,有料又有趣。展馆配套了科普教育区,不定期举办社教活动,促进亲子互动,让参观的儿童寓教于乐,畅享科技魅力、普及建筑知识,推动了武汉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填补武汉以及国内建筑科技博物馆的空白,为武汉市文化旅游提供一个“打卡”场所。

记者了解到, 中国建筑科技馆开放时间:8月19日-9月26日:每周五、周六、周日09:00-17:00(16:30停止入馆)。9月26日起,周二至周日09:00-17:00(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