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二:推动铁路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13:04 来源: 环球网

“当我揣着向往,踏在追梦的路上,高铁就像风儿一样,带我飞向期盼的地方……”伴随着悠扬的歌曲《追梦飞翔》,8月16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正式开启。18日,发现团走进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探访高铁建设带来的经济发展成果。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环境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高铁在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等方面更是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比如,昌赣高铁途经江西万安,万安从“地无寸铁”一步迈入“高铁时代”。万安县花花世界景区,甚至创下了日接待2万游客的记录。事实上,花花世界景区自开放以来,已经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陆续带动60多户贫困户种植花卉苗木,增收致富,实现了全面脱贫。

“人心齐,泰山移”。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必须聚合全社会之力。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以铁路为例,其就线下建帮扶大棚、线上建爱购扶贫馆。线上、线下齐发力,织密脱贫攻坚“保障网”。当前,越来越多农特产品也“乘坐着高铁出村”,助力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推动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回望走过的征程,14亿人民群众携手同心,在脱贫攻坚方面交上了一张靓丽的答卷。比如万安县,其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有“十三五”贫困村61个,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1172户42730人。到2019年底,万安县61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人口降至36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8%。不仅仅是万安县,随着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向前,越来越多贫困群众都绽开了幸福笑颜。

“行百里者半九十”。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计划报告同时提到的内容。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当前,脱贫攻坚也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决战决胜时刻。聚合全社会之力,打赢“收官战”我们底气十足。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倒计时”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意志啃下“硬骨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寰方平)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