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三代传承的村医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18: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8月19日电 题:三代传承的村医使命

新华社记者任延昕、多蕾、文静

“我接了父亲的班,将来女儿也要接我的班呢。”48岁的李小燕摩挲着药箱,咧开嘴笑得自豪。

李小燕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汪川镇闫沟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他的父亲李可谓是村里的老中医。在李小燕的记忆里,父亲总是背着一个旧药箱,佝偻着腰走在出诊的山路上。而他,则踩着父亲的脚印跟在后面。

“那时大家生活都困难,但看完病,村民总把新鲜果子往父亲手里塞。”乡亲们朴实的言语、感激的眼神,印刻在幼年的李小燕心中。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子承父业,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2012年,闫沟村建起了标准化卫生室,他便成了村里的第一任正式村医。上午坐诊开药,下午入户走访,李小燕每天工作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全村261户1535人,谁得了什么病,他都记得清楚。

身高一米六、体重刚过百斤,瘦小的李小燕背起药箱跋山涉水的身影是村民眼中的定心丸。公共卫生、儿童免疫、妇女两癌筛查……每次入户他都仔细询问乡亲们的身体状况,认真记录在案。

“年龄大了,娃娃都在外面,扎针、吃药都得李大夫操心,看见他就觉得踏实。” 65岁的村民闫想哥盘坐在炕头和李小燕寒暄。七年前,他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从此走路离不开拐杖。得知他常年独居,李小燕便经常上门问诊,提醒他按时吃药,陪他聊聊天。

村里年轻人不多,大部分独居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李小燕的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经常半夜接到求助电话。为了提高突发情况下的出诊速度,他还专门添置了一辆摩托车。

“虽然每天下来还得走十几公里,但现在的条件可比我父亲那阵好太多了。”他感慨道。

村里的道路硬化了,不用再爬泥泞的山路;出诊包里添了新设备,检查更方便了;村卫生室也有了新家当——一台电脑,村民们的健康档案和病历上了网,点击鼠标,过往病史一查便知。

汪川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汪兴隆介绍,除了电子病历数据共享,乡村医生在接诊时还可以得到区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的指导,诊断时效和准确性大幅提高,也降低了患者的看病费用和跑路成本。

近几年,甘肃正在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为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甘肃省将村卫生室转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村医身份由个体转为乡镇卫生院聘用职工。

李小燕如愿成了“正式工”。省级定额补助、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各项补助,加上诊疗费、处方费,他的年收入可达5万元。

“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大家健康意识提高了,有啥不舒服都会来找我咨询检查。我也得不断学习提升才行。”如今,他已经接受了好几轮业务培训。

最令李小燕欣慰的是,女儿李雨蓉考上了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护理专业。 “我女儿跟我说,‘爸爸,以后我也要当村医,接你的班!’我挺骄傲,说明她也体会到了乡村医生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