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冷空气“步步逼”,高温天“节节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20:3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8月19日讯 随着冷空气一步步逼近,在武汉霸屏已久的高温将节节后退至30℃出头,连日积攒的闷热感也会得到明显消解。

8月19日,武汉晴川阁里,游客在这游玩看江水。 记者 彭年 摄

19日,尽管武汉云层密布,天色阴沉,局地有分散性阵雨光临,但午后最高气温仍升至35.5℃。

不过高温天气续航能力已经不足,武汉市气象台据最新资料分析,20至22日,一股地面弱冷空气将南下抵汉,届时雷阵雨会频繁在我市出没,预计最高气温将迅速跌落到31℃~32℃,最低气温会缩回25℃~26℃。

湖北省内,未来两天,大部分地区仍维持多云,局部或将出现大雨或暴雨。受到雨水影响,21日东部最高气温将降至31℃~34℃,西部仅有28℃~31℃。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两天局部雨势较强,公众需注意随身携带晴雨两用伞,关注气象预警。

气象小科普:预报里常说“局部地区”到底在哪里?

经常听到天气预报中提到“局部有雨”,那么有市民很疑惑:天天都在说“局部有雨”,这个神秘的“局部地区”到底在哪里?

气象部门解释,降水分为层状云降水和对流性降水。一般层状云降水范围较大,与大尺度天气系统联系密切,比如冷暖气流交汇造成的降水,影响范围较大,此类天气过程中“局部”出现的频率就较低,如果出现,多是用来描述雨量特别大而又无法准确把握的区域。

而对流性降水形成机制是近地面层空气受热或高层空气强烈降温,促使低层空气上升,水汽冷却凝结,这类降水具有范围小、强度大、分布不均匀、持续时间短、随时间变化迅速的特点,“东边日出西边雨”这种天气现象通常就是说的对流性降水。

由于预报技术的限制,在对流性降水的预报中常常用“局部”来表达预报的不确定性。湖北省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酷热的午后最易发生对流性降水,“局部”出现的频率也相对较高。(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黎娜 郭炳欢)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8月20日白天:多云有雷阵雨,26℃~32℃,偏北风3级;

8月20日晚上到8月21日白天:多云有雷阵雨,25℃~31℃,偏北风2到3级;

8月21日晚上到8月22日白天:多云有雷阵雨,25℃~31℃,偏北风2到3级。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