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四川汉源山体滑坡致7人遇难 当地称已提前预警组织撤离 9名村民偷偷返家不幸被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10: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事故搜救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昨日凌晨3时50分左右,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突发地灾滑坡。滑坡造成8栋房屋严重受损,9人被埋。截至昨晚8时,救援人员已救出7名被埋人员,均不幸遇难。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

山体滑坡9人被埋 找到7名遇难者

据雅安市应急管理局通报: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8月21日凌晨3时50分左右,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发生地灾滑坡,造成8栋房屋严重受损,9人被埋,省道435线交通中断。经现场勘测,该滑坡体整体呈长条形舌状,滑坡体表面坡度约25度,宽约280米,斜长约880米,滑出土方量约80万立方米,滑体总方量约500万立方米,属特大型滑坡地质灾害。

据悉,滑坡发生后,汉源县立即启动地质灾害一级应急响应,镇村组干部均连夜出击,赶到现场展开抢救、疏散、安置等工作。不久后,公安、消防、120急救相继到达现场。网传的视频和照片显示,在滑坡现场,山体倾斜而下,像被撕开了一道巨大的口子。在滑坡旁边,还有不少倒塌的民房,满地狼藉,多台挖掘机正在多个点位抢险,与时间赛跑。

村民们提前被转移 有人却偷偷回家

昨日,一名不愿具名的地质勘查人员向楚天都市报记者透露,在滑坡发生的前一天,即8月20日,排查单位就已排查到了裂缝,并联合国土局、当地乡政府通知村民暂时撤离,可能有些村民认为雨还没下,应该不可能滑坡,于是私自回家,结果遭遇不幸。

富泉镇政府一名值班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此前确实监测到了裂缝,8月20日镇政府和村里已经通知,并组织10多户村民转移,有的转移到亲戚家,有的住进了宾馆,直到将近21日凌晨零时,工作人员才离开,没想到有的村民又偷偷回了家。

昨日下午5时30分,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官方通报,8月20日上午,汉源县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富泉镇中海村6组出现坡体裂缝、水沟损坏下错后,当天下午2时30分许,组织受威胁的群众14户55人转移。由乡村组干部组织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并建立台账逐一登记,入夜后,有9名群众私自返回家中。

截至昨日下午3时,当地已转移安置富泉镇中海村、双海村等地1000余名群众,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截至昨晚8时,搜救人员已救出7名被埋村民,其中3人现场死亡,4人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尚有2名失联人员正在搜救中。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