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北美观察丨特鲁多政府正在“赌一把”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22: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特鲁多领导的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在8月18日宣布了两项重大决定,一是任命了新的财政部长,二是宣布中止议会直到9月23日。

比尔·莫诺辞去财政部长,特鲁多随后就任命克里斯蒂亚·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担任财政部长。仅仅两天后的20日,新任财政部长弗里兰就宣布,将联邦政府此前为新冠疫情制定的加拿大紧急救济金(CERB)计划再延长一个月,并修订了就业保险计划等几项措施。这些福利改革预计将耗资370亿加元(1加元约为5.1元人民币)。不难看出,这个计划是早就拟定好的。

另外一个重大决定,就是中止议会。

这立即引起了反对党的强烈反对,包括媒体也都纷纷公开质疑:特鲁多是在利用这项权力来逃避反对党对他陷入“我们”慈善机构丑闻的调查。

加拿大广播公司8月18日在报道中使用了这样的标题:《中止议会到9月23日 特鲁多政府从“我们”慈善机构争议中抽身》。这样的报道不是仅此一家媒体,而是加拿大多数媒体都有类似的报道。可以说,舆论对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非常不利。

出现这种情况,特鲁多不会事先预估不到,但他依然要这样做,即便是成为众矢之的。

那么,为什么?

如果说,特鲁多只是想调整经济政策,更换财政部长就足够了,为什么还要中止议会呢?

包括加拿大人在内,多数人都不了解中止议会是怎么回事。

在加拿大,代表英国王权的总督可以授权总理中止议会,时间长短不一。中止议会不是解散议会,也不是结束议会,而是让议会暂停行使权力。过一段时间恢复议会的时候,总督要在这个时候发表“君王敕谕”,也就是政府的施政报告,如果议会通过,政府就继续执政。如果没有通过,就要重新举行大选。在加拿大的历史上,这种情况多次出现。

加拿大《国家邮报》8月18日刊文称,特鲁多中止议会至少有两个意向:政府让议会对他和政府的调查 “暂停”;此外,政府还可以 “重置”施政方针。

那么,特鲁多要怎么使用这两个按钮呢?

众口一词的是,特鲁多想使用这项权力,把道德专员、众议院的反对党们对他和他的家人卷入“我们”慈善机构丑闻的羁绊中摆脱出来。

自从今年6月底爆出“我们”慈善机构独家获得政府高达9亿加元的学生志愿者补助金合同,并为此获得4300多万加元管理费的丑闻以来,特鲁多本人及其内阁被此事闹得焦头烂额。

除了议会道德专员的调查,还有众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公开听证,包括特鲁多本人、财政部长莫诺、青年部长楚萱歌、总理办公室主任特尔福德、枢密院秘书舒加特等先后在电视上公开接受听证,不断地解释、遭到各种羞辱、轮番地道歉……反对党依然没有罢手的意思。加拿大媒体报道说,议会中还有几个委员会打算对此案进行调查。

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总理本人在内,政府的主要精力几乎都要耗费在这些事情上面,因此,特鲁多希望让这些事情 “暂停”。

特鲁多本人在宣布他中止议会的目的时,是这样说的:“我们现在才意识到,八个月前发表的君王敕谕没有提到新冠疫情,对我们现在所处的现实也毫无所知。”

“我们需要重新设定政府的施政方向,让加拿大复苏并发展得更好。这些都是重大而重要的决定,我们需要将其提交给议会,获得议会的支持,以推动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向前发展。”

“君王敕谕让我们有机会详细阐述我们下一步的施政方式。这也让议会能够对新的施政方针进行信任投票。”

加拿大最大的私营电视台——加拿大电视台在报道中这样解释特鲁多为何中止议会:“中止议会是总理可支配的政治工具,有时被视为政治重置按钮。立即生效,议会的所有立法工作会立即停止。”

另外,“中止议会后,议会各委员会的工作也就停止了,这意味着,这些委员会就不能开会了,因此至少将暂停对特鲁多政府和“我们”慈善机构正在进行的几项调查。在君王敕谕之后,众议院或者议会各委员会也可以恢复这些工作。”

特鲁多在宣布中止议会的时候,为此“重置”了多项重大的施政目标,包括改革加拿大的福利制度、实现绿色发展等等。然而,加拿大媒体似乎都没有关注这些内容。

中止议会虽然有好处,也会让政府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今年9月23日议会重新恢复开会之后,自由党政府的施政方针将面对议会的信任投票,如果没有能通过信任投票,那就必须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大选。

不难看出,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是在把中止议会作为“最后一搏”。如果能在这个期间作出成绩,那今年即便举行大选,也不会输掉大选。如果在中止议会期间做得不好,那么,他不仅洗脱不掉“我们”慈善机构调查对他的负面影响,甚至还会连累自由党输掉大选。

不过,加拿大媒体似乎都注意到了,8月18日特鲁多宣布中止议会那天,渥太华的天气颇有画面感,在本文的最后,选用其中一家媒体的照片,就可以猜到加拿大媒体到底是如何看待此事的了。

(总台记者 张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