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钟灵山下新“摇篮”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22:50 来源: ​湖北日报

出利川城区西南4.3公里,一片黛青的钟灵山耸立眼前。山脚,一条名为“三道河”的溪河水流潺潺。

与山水为邻,一片灰色坡面屋顶、栗色立面,融入传统土苗建筑特色的建筑规整排列,宽敞的大操场上人造草坪“绿草”茵茵。

这里,便是即将建成的利川一中新校区。

8月19日,记者来到钟灵山下,探访这处备受91万利川人民关注的重点工程。

图为:利川一中新校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 摄)

园林式的智慧校园

沿着通车不久的学府大道来到校园。入口门楣上,“利川市第一中学”的新牌匾已经挂上。

新校区正中,是四层的图文信息中心。东边,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宿舍一字排开;西边,依次是宽阔的大操场、体育馆、艺术馆和露天运动场。山脚处、过溪河,是2栋学生食堂、5栋刚刚建起的教师公寓楼,四座正在建设的小桥,将把这片生活区与教学区连为一体,小桥的名字也透出一股书卷气:求实、致远、行知、求学。

放眼四望,31座建筑已全部建成。新校区的建设者——武汉市政建设集团利川一中项目常务副经理高驾说,校区建筑群灰色坡面屋顶、栗色立面的灵感来自土家吊脚楼,部分墙面上喷有西兰卡普纹饰。

烈日下,工人们在赶铺着最后几处地砖。空地上,即将守卫校园的保安正在练习着正步和敬礼。教学楼走道里,打磨机隆隆地打磨着地面。簇新的教室里,摆放着簇新的课桌,还有没开包装的电子智慧黑板。

尽管多处空地上仍裸露着黄土,但新校园已经传递出浓烈的园林气息。站在教室窗前抬眼向外,便是一片郁郁葱葱、流水潺潺。

除了环境宜人,这里的硬件设施也在紧跟时代。

实验楼里,地面密布着水电接口。屋顶,则是排排白色的通风管。届时,每个学生都能自如地进行实验,遨游在科学的海洋里。

教学楼里,工人们正在安装光纤、服务器机柜、通信交换机。等待安装的还有投影仪、86寸的智慧黑板。眼前的一切显示出,今秋即将投入使用、迎来首批学生的利川一中新校区,将步入智慧校园行列。

不达标的墙,踹倒返工

学校,树人之地。对于武汉市政利川一中项目技术负责人余标志说,他每天回响在脑中最多的词便是质量!质量!质量!

余标志说,利川一中新校区是利川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单体教育工程,也是利川人民翘首期盼的民生工程。对这样的人才新“摇篮”,工程质量必须经得起历史考验。

“2018年4月动工时,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地。”余标志说,今年施工先是因疫情停工两个月,汛期又是接连降雨一个月,为不妨碍三道河行洪,上面的施工便桥曾三拆四建。

为了抢回被耽误的工期,眼下的施工已是“5+2”“白+黑”模式。现场安全工程师赖敏军介绍说,降雨期间正值外墙喷漆,大家一起想出了从屋顶到地面斜拉彩条布搭遮雨棚,继续安全施工的土办法。

“无论工期多么紧,质量要求一刻也不能松。”余标志说,4家监理公司的8名技术人员常驻工地,严格监督;每批材料抽检合格后才能使用。对施工质量,还要一周一次巡检,两周一轮大检查。

建设者们对细节极为较真。去年3月,施工员赵冰成发现一间教室的内墙砌筑不美观,发现是工人手艺不精。赵冰成一脚踹倒已经半人高的内墙,然后组织培训,全部返工。

材料合格,是质量的前提。质检员王秀婷发现,砌砖吊装时经常磕碰,造成一些砌砖掉角或断裂。为此,她设计出“木托盘+钢筋笼”的转运装置,还获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记者了解到,在恩施州建筑协会结构优质工程一次评比中,被抽检的2栋学生宿舍楼荣获2019年度“恩施州结构优质工程”,该项目还被评为2019-2020年度首批“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

高驾说,正在按照今年秋季“三能”(能上学、能吃饭、能住校)的入学标准,发起最后冲刺。

当好特殊“领头羊”

眼下,对新校区最为期盼的人莫过于利川一中的校长田共。“每次到新校区,都十分兴奋!”

对于田共来说,新校区的建设,不但将谱写利川一中的新篇章,也标志着利川教育事业的大进步。

新校区占地430亩,可容纳100个教育班、5000名学生,总投资6.91亿元,由武汉市政建设集团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并运维13年。

田共说,利川一中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已经连续15年居恩施州第一。但老校区仅87亩,生均面积全州最低,难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新校区投用后,将可增加招生近六成。田共说,刚刚整体脱贫的利川市将利川一中整体搬迁工程,作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领头羊”。这里的新设施,特别是新图书馆、艺术馆、体育馆等,将使利川更多学子得到更全面的素质教育,成长为更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

记者了解到,利川一中整体搬迁后,利川市将从一中老校区入手,启动全市的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利川教育将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炜林 彭一苇 通讯员曹玲)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