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总投资500亿元 绿地将在武汉打造世界级会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参考方案图。

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概况图。

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区位示意图。

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交通环线图。

大会展,犹如一个“金磁极”。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一次大型国际展会的举办,往往能吸引巨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成为城市流量经济的谷地所在。

在武汉,则将添加这样一座“超级城市会客厅”——8月21日,绿地控股(600606.SH)以总地价逾164亿元,成功摘得武汉黄陂临空经济区7幅核心地块,拟投建“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

作为积极响应、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战略项目,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总投资约500亿元,总计容建面积约426万平方米,将全力打造集展览、贸易、会议、商务、文化、旅游、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会展新城。

对此,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该项目将建成世界级综合性会展中心,弥补武汉现有会展体量与城市能级的相对不匹配;也成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践行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战略支点。

同时他还表示,作为沪鄂合作的领军企业之一,绿地通过以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等为代表的更多重大战略项目落地,依托“长江经济带”这条黄金走廊,助力湖北社会经济的全面重振,也为沪鄂合作交流播撒更多种子,结出更多硕果。

于武汉北,这架会展经济“立交桥”即将拔地而起、纵横四方。未来,通过一系列国家级、国际级展会的引入、承接与举办,在区域“大会展”与“大临空”战略交叠之下,多重维度助推武汉从“九省通衢”迈向“九州通衢”。

布局“大会展+”,沪鄂合作结出新硕果

以得“中”独厚的地理优势,在中国会展经济的版图之上,武汉占有一席之地。

1909年,“武汉劝业奖进会”举行,被认为是中国近代史首个成规制的地方性商品博览会,更被学者誉为“我华万国博览会之起点”。

其后的百年之间,武汉也作为重要力量之一,推动了中国会展经济的纵深变革。

今年5月12日,ICCA(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发布“2019年国际协会会议数量排行”。其中,中国位列全球TOP7,亚洲TOP1。武汉则以全年举办了13个国际会议的数量,跻身全国前10。

近年来,包括世界邮展、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中国国际友城大会、上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展会,都在这里留下了姓名。

四海五洲,八方来客,更多的目光正聚焦武汉。世界500强绿地,则以一座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的打造,向世界递出了一张烫金的“Wuhan”城市新名片。

根据规划,这一项目总体用地约3634亩,总计容建面积约426万平方米,包括会展中心面积约90万平方米,室内净展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其余为商服、居住等产业综合及新型城镇化配套;并计划引入绿地自有高端酒店品牌“铂瑞”与“铂骊”,以及绿地主力商业品牌“缤纷城”等。

自规划之初,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即头顶多项“光环”:武汉有史以来单次供地规模最大的项目、全球已披露的室内净展面积最大会展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部最大、全国前三的会展中心。

这是绿地全速布局“大会展+”板块的雄心所在,也是武汉着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信心所在。

此前,武汉会展产业的整体格局为“一大四小”,即一个大型综合会展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四处中小型场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中国文化博览中心、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

以体量之巨、规格之高、业态之全,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的即将开建,必将引发城市会展产业的地壳大变动,也将一颗沪鄂合作的超级种子,于城市之北深深埋下。

依托“临空”优势,建设城市会展经济新高地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会展”与“临空”都是频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的热词。

那如果,二者交叠呢?

在广深沿江高速驱车,过空港新城,远远眺望,目光会被一片绵延的蓝色钢构“海洋”吸引——作为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被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秀场”和“城市T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深圳到武汉,一个沿海开放高地,一个中部枢纽之城,二者在大型会展中心的规划与建设之中,也有着许多微妙的相似之处——都临国际机场、踞空港新城。

近年来,从日本长崎、荷兰阿姆斯特丹,到北京顺义、上海虹桥、深圳宝安,再到武汉黄陂,在国际国内重要城市之中,“临空经济区”正成为一个醒目板块。

根据规划,武汉临空经济区以黄陂区为核心区,是继车都经开、智造光谷、港口阳逻之后,武汉的城市发展“第四极”。

对此,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即落子黄陂临空经济区核心,距离天河机场仅5公里;周边轨道交通密集,包括5条地铁线、7个轨道交通站点,以及汉孝城轨盘龙城站和规划中的高铁天河北站,正在形成“机场+高铁+地铁+城铁”的空轨一体化TOD国家级交通枢纽。

对此,张玉良表示,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的打造,将对标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迪拜世界展览中心、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等世界标杆。

他介绍,项目将以百万方会展会议为核心、创新型国际贸易港为载体,依托武汉临空经济区的枢纽优势和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集聚展览、贸易、会议、商务、文化、旅游、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会展新城,构建会展经济新中心、产城融合新高地、健康人居新典范,实现资本、资源、信息、文化等城市要素的全方位交互。

前有空港经济,后有会展经济,双磁极叠加,将助黄陂从武汉城市面积的“大区”,跨步至经济动能的“强区”。

一座以“空、铁、港、城”为筋骨的新城,正轮廓渐显;一个以“工、商、都、会”为羽翼的武汉,也振翅待飞。

参与城市建设,构筑“大绿地”产业矩阵

在绿地的多元产业体系之中,“大会展+”是繁星一点,也是灿烂一颗。

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增长动力的转舵,“大会展+”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国际化的重要指标之一。它浓缩着城市的万千业态,也释放着城市的无穷能量。

对此,绿地在“大会展+”板块的谋篇布局,既有迹可循,也发力迅猛。

2017年,绿地提出“深度布局大虹桥”,将其旗下最大的综合体酒店群落子上海大虹桥商务门户位置,为区域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建成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添加重要的产业要素与基础配套。

2018年,绿地将会展列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以成为“国内会展业龙头”,助推中国会展业国际化为目标,先后与两大国际知名会展业巨头——汉诺威会展公司、巴塞罗那国际展览中心启动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对标国际一线会展企业,不断提升会展产业场馆硬实力和综合运营能力。

3年来,绿地在重点城市复制“临港经济圈会展产业”的大逻辑已经逐渐清晰、不断强化——截至目前,绿地会展产业建成及在建会展综合体项目12个,总建筑面积超过470万平方米,在济南、徐州、苏州等地,已成功布局2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会展项目6个。

在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的打造上,绿地则通过与汉诺威会展公司展开合作、共同运营,包括规划引入进口博览会、国际车展、国际论坛、政府会议等大型会展,以及文化交流会、文化活动、大型文体赛事等文体活动。

自2010年进入湖北以来,绿地秉承“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的发展理念,深刻参与省内城镇化建设,打造了一大批“绿地系”产业矩阵。

从武汉,到荆州、襄阳、咸宁,再到黄石、随州等7座城市,以24个代表项目的相继落子,绿地在湖北已累计开发面积逾21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逾1500亿元。

10年来,包括武汉绿地中心、绿地城欧洲风情小镇、绿地汉正中心、绿地荆州城际空间站、绿地·梓湾国际康养度假区、绿地咸宁城际空间站、绿地·经开国际城、黄石·绿地城等在内,绿地在湖北的一系列项目,已从三两幼苗,长成密林丛丛。

围绕地产主业,绿地全面布局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大科技、大健康5大产业板块,通过“1+5>N”的产业协同效应,以摩天高楼、缤纷商业、滨江住宅、产业新城、城际空间站、康养旅居、国际会展等业态为核,为城市造就了更多的功能中心。

荆楚大地之上,新城渐崛起,“绿”意正盎然。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