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香港著名导演陈木胜昨晨病逝 他将成龙郭富城送上影帝宝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著名动作片导演陈木胜因鼻咽癌于8月23日清晨不幸病逝,享年58岁。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后从陈木胜导演的内地合作伙伴处确认了此消息。

作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动作片导演之一,陈木胜的代表作包括《天若有情》《冲锋队怒火街头》《新警察故事》《新少林寺》《扫毒》等。他的电影除了主打动作场面,也为演员保留了发挥空间,早年曾助成龙、郭富城圆了影帝梦,这几年更是让张家辉、刘青云、古天乐等老搭档屡次获得影帝提名。

代表作众多 惜无缘奖项

上世纪80年代,陈木胜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工作,从最底层的幕后工种做起,之后被“大佬”杜琪峰慧眼识珠,加入杜导的制作团队,参与拍摄了《雪山飞狐》《倚天屠龙记》等经典武侠剧。

1990年,厚积薄发的陈木胜终于得到机会,执导自己的首部作品、由刘德华和吴倩莲主演的《天若有情》,得到了电影界的重视和观众的青睐。随后,他专注于警匪动作题材,拍摄了一系列高票房、高口碑的动作大片《冲锋队怒火街头》《双雄》《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话》《扫毒》等。

不同于那些只顾着视觉冲击、无视剧情表演的动作片导演,陈木胜的动作电影兼顾了观赏性和对人性的刻画,吸引了几乎所有香港一线男演员与之合作。而在他的30年的创作生涯中,他曾5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提名,为动作片导演争了一口气,但遗憾的是,得奖运欠佳的陈木胜每次都与奖项失之交臂。

自己得不了奖,但可以送自己的演员上领奖台。凭借陈木胜的作品,成龙(《新警察故事》)、郭富城(《三岔口》)都圆了影帝梦,而郭富城更仿佛是就此打通“任督二脉”,以《三岔口》开启了他后来“拿奖拿到手软”影帝之路。

此外,刘青云、张家辉、谢霆锋、古天乐等演员都凭借陈木胜作品获得过影帝提名。

遗作仍是动作 与甄子丹合作

据港媒报道,去年陈木胜一直在为他与甄子丹、谢霆锋合作的动作新片《怒火·重案》奔忙,期间忽然感到身体不适,忙完工作后去做身体检查,才发现已经罹患鼻咽癌晚期。过去这几个月里,陈木胜一直住院积极治疗,但因病情恶化,不幸于8月23日离世,永别爱人与两个孩子。

陈木胜生前曾多次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每次都会谈到对香港演员断层的担忧,体现出老牌导演对行业发展的长远思考。而在众多香港一线男演员中,他对多次合作过的古天乐和谢霆锋尤为看重,认为身为80后的谢霆锋有实力在未来10年扛起香港动作片的大旗,同时他也总在为爱将古天乐叫屈,“我们欠他一个影帝。”

而古天乐此前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他很难拒绝陈木胜导演的邀约。古天乐还提到,他的母亲有段时间最怕听到陈木胜的名字,多次叮嘱古天乐千万不要和“拼命三郎”陈木胜合作,“这个导演的戏太危险了”。但陈木胜每次有新戏找他时,他还是会忍不住答应,陪陈导一起接受更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