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好样的!同班两学霸考上清北,都因疫情立志从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同班两学霸考上清北立志从医

他们还有六名同学也因疫情学医

李思童

邢李沛沛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 狄鑫 通讯员 曹斌 苏敏

“稳了稳了,清华投档了!”“北大预录,就等通知书了!”……前日上午,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李坤不断收到同学们的报喜信息,开心地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今年高考,该班学生发挥出色,全部超过600分,均分646分,被称为2020届高考最牛班。其中,邢李沛沛、李思童同学,分别以理科688分、684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巧的是,两人都选择了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

时代召唤

学霸班八人立志学医

优秀的人从来不是一夜之间变得优秀。说起自己班上两名“学霸”不约而同选择医学专业,李坤说:“有些意外,但是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新冠疫情突发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触动。”

李坤告诉记者,邢李沛沛和李思童最初的志愿,分别是师范类专业和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直到高考前夕,两人才最终下定决心学医。

为了纾解高考与疫情带来的双重压力,今年2月上网课期间,李坤给全班同学布置了一项作业:写随笔。作业中,很多学生将个人成长置身于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中,流露出浓浓的家国情怀。

李思童这样写道:“疫情给武汉带来巨大压力。但全国人民的支持、各地医护人员的及时驰援,为这个冬天带来一股暖意,让我们感受到善良的力量与生命的可贵。非常时期,身为高三学生的我们,不仅应保证身体健康,更应该珍惜时间,用可贵的青春年华谱写自己的精彩乐章,在不远的6月展现风采。”

包括邢李沛沛和李思童在内,李坤老师班上共有8名同学报考医科大学或医学专业,并全部被录取,超过全班人数五分之一。李坤坦言,这样的“学医热”,他以前从未经历过。他寄语这8名同学:“学医是一条艰苦而漫长的道路,希望你们未来能像高中时一样,保持热忱、坚守初心,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为了人类健康事业而奋斗。”

追随偶像

他放弃清华强基计划

“我最终决定报考医学专业,是被一张照片深深触动了。”昨日,李思童告诉记者。

这张照片,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乘坐高铁餐车逆行来汉的场景。李思童说:“那一刻,我对医生护士肃然起敬。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信心和动力。”

寒假期间,李思童上网了解了许多有关钟南山的事迹,对这位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者充满钦佩之情。从此,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我想成为像钟南山一样为人民服务、敢医敢言的好医生。”

正因如此,李思童在成功入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后,毅然决定放弃基础物理,转而一心凭文化成绩冲击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临床医学专业。“北大医学部也是钟南山院士的母校。我有幸能成为他的校友,就能离偶像更近一点。”李思童憧憬道。

李思童曾在一封自荐信里调侃自己是“平凡无奇高中生,一无二有走天下”。“一无”指无培优,“二有”指拥有不那么急功近利的父母、拥有自主学习的热情。

当一部分同龄人泡在各类培训班里长大时,李思童从小到大几乎没有上过校外培优班。这一点令李思童的英语老师代若谷直呼“神奇”:“李思童是我最欣赏的一类学生,上课效率非常高,只要讲过的知识点他绝对不会错。从高一到高三,他的成绩一直是全校第一。”

李思童说:“我能从学习中发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成了推动我继续学习的永动机。”比如语文课上,学习杜甫的《蜀相》、陆游的《书愤》后,李思童特别好奇:自古英雄何其之多,为什么诸葛孔明引来许多人的凭吊追思呢?带着这样的问题,他主动读了《三国演义》《三国志》等历史、文学书籍。正是这种自主学习的态度,让学习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

传承父母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们

邢李沛沛选择学医,则有些水到渠成的味道——他的父母都是同济医院的医生。他小时候常去医院等父母下班,妈妈的病理科办公室成了他的游乐园。长大一点,他开始给父母和他们的同事“打工”:帮忙打报告、摆切片等。小小年纪,一个观念就深深印在邢李沛沛的心里:“医生救死扶伤,是最了不起的人。”

今年疫情期间,邢李沛沛的爸爸从感染科调到发热门诊支援,妈妈则在病理科坚守。高三冲刺最艰难的时候,身边没有父母的陪伴,他成熟了不少,变成了懂事的“小管家”。上网课之余,他研发了几道菜品,犒劳家里的两位白衣战士。“我想给爸妈爱的鼓励,就照着网上的菜谱学做饭。我做的咖喱鱼丸和黑椒牛肉,收到的反馈最好。”邢李沛沛自豪地说。

本来,邢李沛沛的目标是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希望将来当一名物理老师。疫情期间,看到父母和其他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救死扶伤,他悄悄改变了目标:“我想冲一冲爸爸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将来和爸爸并肩作战,抗击病魔。”

结果,邢李沛沛高考超水平发挥,考了688分,清华大学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接下来的时间,我希望自己在清华大学好好磨练,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邢李沛沛对记者说。

“沛沛同学是‘非典型学霸’。他的心态特别好,爱玩,学习懂得使巧劲儿。”代若谷老师介绍。邢李沛沛分析能力强,碰到陌生题型,他往往不先追求答案,而是琢磨出题人的考查角度。

他是武汉市第十一中学较早接触飞盘运动的学生,操场上常能看到他和同学们飞奔的背影。这个暑假,他又报了驾校和吉他课。

李思童如此评价邢李沛沛:“全面且均衡。他不仅学习好,兴趣也广泛,而且每一项都能做到高水平。他打羽毛球很厉害,和体育老师都难分伯仲。”邢李沛沛身上的这些闪光点,让李思童把他当成了学习的对象。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