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外卖小哥离世捐献器官救6人 生前热心肠走后延续大爱 致敬!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15:21 来源: 江淮晨报

原标题:致敬!安徽一外卖小哥去世!他却救了6个人!

8月23日,因突发脑溢血,38岁的安徽阜阳外卖小哥施勇(化名)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时,家庭成员共同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捐献器官挽救更多的人。最终,这名“80后”外卖小哥捐献的器官挽救了6位陌生人的生命健康。

记者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获悉,8月23日当天,包括肝脏、心脏、肾脏以及角膜在内的6台移植手术在该院成功完成。据介绍,目前所有接受移植的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之中。

施勇的妻子说,爱人生前就热心助人,希望所有受捐者能更好地活着。

▲医务人员和红会工作人员集体向施勇默哀致敬。

热心肠外卖小哥突发昏迷离世

家人决定捐献器官挽救更多生命

38岁的施勇是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一直在当地打临工,干过水泥罐车司机,发病前还在做外卖骑手。8月20日,施勇在家中突然昏迷,10多个小时后,从当地医院被转往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神经重症病区救治,诊断为高血压导致的脑干出血、呼吸衰竭,危在旦夕。医务人员虽然全力救治,但已无生还的可能。

爱人说,父母年纪大了,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需要抚养,家里条件虽然艰苦,但施勇一直很努力,这两年一直兼职干两份工作,还是个热心肠。疫情期间,施勇一直坚持送外卖,他说,“我出去送外卖,不仅挣钱,也能减少更多人感染的风险”;在路上遇到身体不舒服的老人,他就主动把老人送到县医院救治;有朋友身份证丢了,他就主动帮忙转发朋友圈,帮别人找身份证。

▲家人确认并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

22日,施勇的病情恶化,经医院脑损伤判定团队判定,达到脑死亡状态,符合捐献条件,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医院OPO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家人确认并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他生前就乐于助人,我和施勇的父母都同意器官捐献,挽救更多的人,相信这也是施勇最后的心愿”。23日上午器官捐献手术前,医务人员和红会工作人员集体向施勇默哀致敬。

休息日6台移植手术

百人医疗团队延续大爱

8月23日是周日,当天,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肝脏、肾脏、心脏、角膜移植团队以及手术室、麻醉科、病理科、药剂科、输血科、OPO等百余名医务人员接力奋战10个小时,顺利完成6台移植手术,将施勇的大爱延续。

▲施勇的肝脏成功移植给一位18岁肝硬化患者。

▲施勇的两枚肾脏成功移植给两位尿毒症患者。

▲施勇的“心脏”让来自舒城的张大爷重获“心”生。

▲施勇的角膜使两人重见光明。

【资料链接】

1:30!器官移植缺口仍巨大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所有移植器官均来源于公民自愿捐献,也是全球第二器官移植大国,每年大约有150万器官衰竭患者,有30万人适合器官移植方式治疗,但目前每年仅有1万多人能得到器官移植的救治,移植的缺口很大。

这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不断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公众了解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加入到器官捐献者队伍中来,共同推进这项阳光下的事业,给更多处于绝望中的生命带来希望,让生命延续,将大爱传递。

如果您也想为生命奉献一份温暖,希望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可以通过“中科大附一院OPO”官方微信号等方式联系该院的器官捐献协调员。

江淮晨报全媒体发布中心出品

合肥报业全媒体及记者/唐萌 通讯员/童云云 张海洋 宋瑞鹏 叶剑锋 方萍 黄歆 姚自勤 吴家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