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耗资巨大的豪华中学,不能拆得糊里糊涂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18: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8月24日中午,记者在近日处于风口浪尖的“豪华中学”——陕西省商洛市镇安中学新校区看到,有挖掘机、渣土车出入学校,校门口标志性的4层“鲤鱼跳龙门”水景喷泉及凉亭等设施正在被拆除。(据8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

因为建豪华校园上热搜的中学,又因为默默地拆掉景观设施上了热搜,很多人对当地这一举动感到十分迷惑。据称耗资7.1亿建成的中学,都还没派上大用场,因为遭受质疑就赶紧拆了,这难道不是瞎折腾吗?而且,建起来要钱,拆起来也要钱啊,一建一拆之间,全是真金白银的耗费,令人心疼。

有网友认为,该县建豪华校园明显违反规定,及时拆除是为了整改,更是为了警示,让其他地区引以为戒,不可效仿。也有人觉得,已经违规的喷泉、假山等景观建筑,放在校园里十分碍眼,转为其他用途又很难,后期维护运行还要花钱,所以干脆拆了,一了百了。然而,这些都只是猜测,直到目前为止,这一堆耗资巨大的豪华建筑,究竟是怎么建起来的,又为什么急着拆掉,并没有一个官方说法。

眼见他造假山,眼见他砌喷泉,眼见他默默拆除了。人们觉得,对于大家如此关注的事件,在沒有公开透明的回应之前,如此处理,还是过于轻率。此前,当地县长曾回应,称建设这所学校的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当地也很迅速地表示,已经有调查组前往。那么后续的调查报告呢?到底是不是符合规定的呢?总应该有个说法吧。

说到底,大家关注这所中学,本质上并不是容不得那些假山、喷泉、仿古屋顶,而是对整个工程的规范合法性有质疑,先把真相查清楚了,下一步,才是后续处理的问题。如果工程真如县长所说,“均符合规定”,那么就应该大大方方回应,并且把后续的利用方法,如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案晒一晒。如果存在不符合规定和法律的行为,就应该依法追责,依法处理。现如今,什么话都不说,匆匆忙忙地开始拆,未免过于“拍脑袋”。

建设这所中学,用的是公共财政资金,还有大量贷款,都是人民大众的血汗钱。建的时候不明不白,拆的时候又糊里糊涂,一建一拆,耗费的是贫困县本就捉襟见肘的财力,磨损的是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

工程建设领域本就是腐败高发地,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了严格的审批建设流程,就是为了力求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不让权力任性而为。7.1亿的工程,建得奢侈,拆得随意,显然就是太任性了,其实,只是拆掉了亭台楼阁,也解决不了实际存在的问题。

如今,纪监部门正在当地展开调查,这所豪华中学怎么建的,为何要拆,相信终将有个结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也希望当地能够拿出诚意来,直面来自各界的质疑,实事求是地进行后续处理,别再舍本逐末,乱用力气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