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北黄冈蕲艾产业带动3万多农户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07:34 来源: 人民网


黄冈市蕲春县赤东镇五斗地村艾草种植基地。(王郭骥 摄)

人民网黄冈8月25日电 (王郭骥)“世界艾草看中国,中国艾草看蕲春”,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大力发展蕲艾产业,目前全县已发展蕲艾种植面积18万亩,有3万多贫困户实现脱贫,成为蕲春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基地建在家门口,脱贫路上手牵手,现在村民一亩地一年有400块的租赁收入,还能在村里的蕲艾加工厂干活。”蕲春县赤东镇五斗地村党支部书记汪汉光介绍,五斗地村利用当地适合蕲艾生长的优势,把蕲艾作为一村一品建设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围绕蕲艾产业,五斗地村成立了五斗地蕲艾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 合作社 贫困户”的“三位一体”产业模式,带动种艾产业发展,村农户种艾由村专业合作社包收购,大大调动了农户种艾的积极性,拓宽了群众收益渠道,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53万元。

据了解,黄冈是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曾经也是贫困人口大县,贫困人口超过16万。如今,艾草种植基地、艾草加工企业、蕲艾精品超市、蕲艾养生体验馆,琳琅满目的艾产品,带动全产业链10万人就业,产值达50亿元,已实现49971户164294人脱贫、13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8.8%下降到如今0.11%。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