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主动作为提供司法保障 优化英雄城市营商环境 武汉检察贡献法治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12:01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工作部署会优化营商环境。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合作护航民企发展。

在武汉的发展史上,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繁荣的千年古城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英雄城市中的英雄人心手相连,抗击疫情,斗罢艰险再出发。为推动武汉重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武汉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服务“六稳”“六保”,当好“店小二”,积极落实党委政府、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以“谋全局、护权益、解难题”为突破,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和服务,为武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做好经济“双循环”提供更好法治支撑。

2018年,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了解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14条具体举措。2020年,又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成立了服务复工复产领导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负责沟通协调、调研指导等工作,在检察内外网开辟专栏,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上传更新,评选汇编经典案例指导办案。

2018年至今,武汉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各类侵权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780件2533人,起诉1066件1758人。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行动,批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216人,起诉255人。严把批捕、起诉关,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关键岗位人员在法律界限内搭建容错空间,坚决防止“构罪即捕”“一诉了之”。2018年至今,依法不批捕259人,不起诉55人,同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改变强制措施80余人。

不仅如此,武汉检察还注重对侵害企业权益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着力纠正公安机关应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以刑事手段插手民间纠纷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涉企案件判决、裁定的监督。2018年至今,建议移送案件84件,监督立案224件,监督撤案16件,侦查活动监督77次,刑事审判监督56次。

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武汉检察坚持精准监督理念,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多元化监督方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督促法院及时纠正错误判决、裁定、调解书,服务市场主体。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监督“一手托两家”职能,在监督法院公正司法的同时,积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促成民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武汉检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为企业营造安全生产的经营环境。践行生态恢复性司法理念,坚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的办案思路,创新办案模式,推动市场主体以公平、合法方式参与竞争,保障市场经济秩序健康向好。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工作协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2020年6月,多家权威机构撰写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2020)发布,对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100个城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武汉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六。《报告》认为,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对经济发展助力最大,创新环境次之。针对企业关注度高的市场环境、监管执法和法治保障环境,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更有助于企业走出困境,提升其政策获得感,武汉在这方面表现抢眼。

三年持之以恒,武汉检察机关用行动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给出了自己的注解,而成绩单是给武汉检察行动的肯定。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