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蔡甸五中:陪伴是最好的管理,是最强大的教育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23: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克亮)近日,“蔡甸实高破天荒,600分以上6个人”的小视频在抖音上获赞无数。高考过600分,对于一所中考录取分数线只有373分的普通农村高中——蔡甸实验高级中学来说,实属不易。

蔡甸区实验高中则围绕“1+3”有效德育内容,践行“陪伴就是最好的管理,是最强大的教育力”的管理理念,使德育教育生活化、体验化,并渗透到教育教学工作各个环节。“孰不知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高三返校复学前夕,学校将王维《少年行》的这两句诗送给学生们共勉。

从18、42、55、87、91再到112人,这是该中学2015到2020年6年的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短短六年时间,学校教育发展年年进步,高考实现了“低进高出”的华美逆袭。

2015年8月,尹红明从蔡甸汉阳一中调入蔡甸实验高中担任党总支书记、校长。8月26日,第一次与全体教师见面,尹红明就在学校教职工开学大会上承诺:“2016年高考大文大理一本上线达到两位数目标。”会场顿时一片哗然,“你以为我们这里是一中的学生吗?

老师们的质疑不无道理。这所普通农村高中的学生生源较差,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习习惯差、学习兴趣低,近几年一本上线寥若晨星,本科升学率只有20%。“有些事不是看得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这是尹红明的回答。学生迟到现象严重,上课玩手机、看闲书、睡觉,乱扔垃圾,五六十人的班级中只有十几人交作业,更有甚者,学生犯了错误不服从管教、顶撞老师,导致部分老师不敢管,不想管,最终不管学生。德育与智育陷入恶性循环,这些是尹红明进校后观察到的。

从走进实高的第一天起,该校校长尹红明就一直坚持以校为家,干在实处,引领教师共谋发展。每天清晨到校门口带头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看到有学生违纪行为就单独与学生谈心,从学生的反思中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该校30位班主任起早贪黑,以校为家;老师们都提前到校到班,耐心和学生交心谈心;全体教师挤时间为班上学生培优补差,不谈报酬;教师们以忘我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2018届高三教师中年纪最大的杨必胜老师说:“如今一进校门,大家都很自觉、认真而负责任地做教育。”

巧合的是,这6个600分以上人中就有5人出自班主任尹忠诚带领的高三(1)班。为了帮助学生们重拾信心和勇气,尹忠诚利用分小组开展活动、小组互助管理等方式,推行文化育人和精细管理,收到良好效果。高考过600分的5名学生都是班上小组长,欧阳宇航进班时成绩在20名开外,今年高考中他却考出615分的全校最高分。

2016年中考中因4分之差与一中失之交臂,罗慧丹无奈进入区实验高中,三六班班主任徐安平回忆说,当时她进校时认为实验高中不能实现她考一本好大学的梦想。今年罗慧丹高考601分,在全区文科排名第五,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新高三学生动员会上,她激动地说:“三年后站在这里,洗去三年前的懊悔与失落,感受无尽的荣光与自豪,实验高中永远在我心中。”

学校今年高考成绩取得爆发式增长,大文大理一本上线33人,其中理科31人,文科2人。特别是理科,历史上首次突破600分大关,且达6人,最高分615分;艺体类成绩持续大放异彩,专业、文化双上线76人。合计全口径一批上线112人,较2019年增加21人。

去年底,汪凯璇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手术后仅一周,她就坚持回到学校上课。眼看着她拿起画笔的手不住地颤抖,一幅画分几次才能画完,班主任周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同学们也时刻关注着她的身体状况,并且自发地照料她的生活。

5月中旬,汪凯璇做完化疗后立刻返校复学。病人化疗期间的饮食不同于普通人,但由于封闭式教学,学生的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学校特地给她“开小灶”,做病号餐。在学校、老师、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汪凯璇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文化416分,专业224分,综合601.6分的好成绩。

中考入校时仅357分的学生王智瑶被西南交通大学录取,王妈妈激动地说:“感谢学校一直没有放弃对孩子的培养,每天看到尹校长和班主任从早到晚地守在学校,我们心里踏实,把孩子交给实验高中非常放心!”

“教育是一片希望的原野。遇到困难,不能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要一起战胜困难。”该校校长尹红明如是说。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