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小区安全,社区党员来守卫 ——省住建厅工作队下沉社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08: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吴江

社区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密切联系群众的前沿阵地。为推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深入开展,今年8月,省住建厅组建工作队下沉中南路街多个社区,与街道办、社区互联互动、互帮互促,当好“宣传员”“调查员”“调解员”“服务员”,守护社区安全。

扫除无物业小区“肠梗阻”

“你们帮忙解决了燃眉之急啊!”8月18日,省住建厅建筑事业中心的工作队,走进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小刘家湾社区,帮忙清理大件垃圾,打通了社区居民出行“肠梗阻”,社区职业病防治所宿舍居民刘汉州连声致谢。

职业病防治所宿舍位于中南街民主路,建于1981年,共有居民210户,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疫情过后,小区部分租户未续租,搬迁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和装修建筑垃圾。

“这些柜子、床架和建筑石料又重又大,长时间堆放在小区出口通道,车辆进出极为不便。现在天气热,很容易臭气熏天,如果高温用电高峰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麻烦就大了。我这个楼栋长每天觉都睡不着。”刘汉州说。

今年以来,作为驻中南街小刘家湾社区的单位,省住建厅建筑事业中心将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和下沉社区服务融合,与社区党组织联建共推,提升服务效果。今年7月下旬,该中心33名党员干部全部到中南路街小刘家湾社区报到,编入社区网格,专人驻点。

8月中旬,社区网格员巡查时,发现职业病防治所宿舍的垃圾阻滞情况,并反映到社区。8月18日上午8时40分,工作队7名队员前往垃圾清运点。“小区与民主路交汇的唯一出口只有5米宽,大件垃圾就占了道路的一半,人员车辆进出十分困难,而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工作队队长张忠诚说。地表温度接近40℃,工作队员顶着高温连续奋战1个多小时,喊着号子、协同发力,彻底清理了废弃沙发、席梦思、石块、玻璃等垃圾3吨多,小区出口恢复整洁通畅。

助力社区开启“护学”模式

8月13日,工作队前往中南路街下徐家湾社区、武锅东社区调研,走家串户了解居民需求,收集居民意见。

“希望加快水电气改造,早日实现一户一表。”下徐家湾社区的老党员刘仁胜,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已经30余年。他所在的楼栋为企业福利房,建于1976年,分户房屋产权办证困难,目前用水用电都是转供,价格贵不说,还很不方便。

据了解,目前小区的痛点、难点,如基础设施薄弱、物业管理缺位、水电气亟待改造、道路不畅、存在消防隐患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也是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工作队表示,将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由厅领导领衔、处室参与,尽力协调解决。

工作队还了解到,武昌区珞珈山小学开学在即,校门口道路管理和车辆乱停放问题长期困扰师生、家长。省住建厅迅速响应,一周内推进各单位沟通对接,结合疫情防控、交通管理、学生安全需要,协调武昌区交通大队、武昌区珞珈山小学、中南路街武锅东社区三方联合发出车辆限停通知。

8月21日,省住建厅协调武昌区交通大队、武昌区珞珈山小学、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武锅东社区,针对小学门口道路管理问题集中会商和整治。下一步,中南路街将在路口安装岗亭卡口,由街执法中队、社区志愿者共同管理,控制车辆进出,保障家长和学生安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