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返乡“创客”加速乡村游复苏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17: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返乡“创客”加速乡村游复苏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我这儿的民宿几乎每天都能订满。”正在院落里设计装饰的郭晨慧笑着说。她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前进村,过去以种植业为主,村民生活清贫。

郭晨慧前些年从北京辞职返乡创业,通过与村集体签订采购包销协议,精心包装、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助力800户贫困户增收。

农产品销售红火起来以后,今年她又跨界办起了旅游民宿,带动上百名村民就业。“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开民宿,每年能吸引很多游客,再将农产品做成饭菜供游客品尝,更好地推动了村产业发展。”

随着各地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美丽乡村吸引游客走进绿水青山,也吸引了一批创业者返乡,加速复苏的乡村旅游业成为他们施展才能的舞台,也有效带动了乡亲们脱贫致富。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投身乡村旅游创业,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

7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提出引导社会资本和大学生创客、返乡能人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等创业项目。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针对性政策扶持,推动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业态发展,吸纳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打造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绿色产业……各地借助政策红利,依托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将乡村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助力脱贫攻坚。

在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政府出资整村改造,组织村民学习厨艺和接待礼仪,昔日偏僻的多个小山村如今华丽转身为“高人气”旅游景点。

漫步于柞水县旅游小镇终南山寨,可以看到时尚民宿沿街而立,特色工艺品店鳞次栉比,人流如织的小吃街上吆喝声此起彼伏。

2019年,柞水县共接待游客1015万人次,带动了3500余户贫困户增收,还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返乡创业。

在陕西“茶乡”平利县,当地将发展绿色产业作为工作重点,先后建成16个千亩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融“登茶山、游茶园、采茶叶、购茶品、赏茶艺”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游线路,带动2100余人返乡创业、就业。

前院开店、后院住人。在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72个易地搬迁户闲置房“变身”72行作坊,竹编店、陶艺馆、榨油坊,一家家特色鲜明的“创客小店”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如今,乡村游创业形式正日益多元化,创客们从非遗、电商、康养等方面着手,形成“百花齐放”的创业氛围,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村民毛选平凭借掌握的布依族服饰制作、手工刺绣等传统技艺,今年初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了文旅公司,为30多名绣娘提供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

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南华村,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当地民宿经营者正忙着针对不同游客群体开发新菜品,并增加了露营小站、亲子乐园等配套设施。

今年26岁的退伍军人朱先荣,2018年在家乡江西省安远县双芫乡合头村创办了木艺工作室,他发布的现场手作短视频播放量已突破2800万次,“吸粉”5万多人。

受疫情影响,村里的木耳等农产品一度滞销,朱先荣便干起了直播带货,一个星期就卖出10多万元农产品。他说:“希望将更多的创意变成手工艺品,借助互联网帮助乡亲们销售农产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