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提出建议后 节粮教育纳入郧阳“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监督推动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连日来,纪检监察队伍加强监督执纪,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本报今日推出一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8月28日,宜昌市猇亭区纪委监委暗访组在该区餐馆酒楼督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讯员 汪鹏建 摄)

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提出建议后——

节粮教育纳入郧阳“开学第一课”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伍莹松、曹君华、王贤平)“节约粮食要从孩子抓起。建议区教育局把节约粮食纳入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节约用餐的好习惯。”8月下旬,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在广泛检查、调研的基础上向区教育局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组在部分中小学明察暗访时,发现部分学生存在用餐不节约、随意丢弃饭菜等问题,遂向教育局提出“把节约粮食纳入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建议。

该建议得到区教育局积极响应。“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争当节约粮食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8月23日,区教育局召开师德动员会,局领导表示将节约粮食纳入德育教育内容,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目前,该区各级各类学校已将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坚决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新学期,该区各级各类学校将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通过班会、专栏、黑板报、电子屏幕、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对广大师生杜绝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的日常教育,营造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各乡镇、学校将利用师德培训平台迅速对广大教职工进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教育,要求校长、教师带头倡导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号召身边的人们加入“光盘族”行列。

以上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取得的成果之一。专项监督检查组还对全区公务接待、机关食堂餐饮、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开展专项检查,严查铺张浪费之风。积极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紧盯该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重点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的用餐行为,严格监督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查大吃大喝等问题,狠刹餐饮浪费之风。

枣阳:突击检查机关食堂 促养成“光盘”习惯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郭荔玲、邱月)“每天来机关食堂就餐的人多吗?每天剩的饭菜多吗?”8月24日中午,枣阳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来到该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单位食堂、厨房和仓库进行突击检查,针对存在的餐饮浪费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枣阳市纪委监委迅速落实,把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八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督促联系单位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纳入各机关食堂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单位节约粮食、加强用餐管理等规章制度,并聚焦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随时开展暗访检查,守好餐饮食材的来源关、节约关。

该市纪委监委还以遏制公务接待中的铺张浪费问题为切入口,联合公安机关、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市餐饮企业、农家乐、私人菜馆等开展餐饮浪费问题监督检查。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 我是干部我承诺”倡议,要求党员干部理性消费、科学饮食、相互监督,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谷城:八个派出纪检监察组跟进检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谷纪宣、王一)“我们承诺: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8月20日,谷城县委党校主体干部培训班近百名学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后,集体作出郑重承诺。

此次活动,是在谷城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开展的。该县县委党校还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定为干部培训的一项“规定动作”。

该县纪委监委八个派出纪检监察组与联系单位对接,督促各联系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于各联系单位落实情况,派出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检查。

该县行政审批局机关新食堂即将投用,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26日对该食堂筹备情况进行检查。食堂在显著位置张贴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提醒牌。食堂负责人表示,运营后将每天提前统计用餐人数,有多少人就做多少饭菜,杜绝浪费。

张湾:督促村级“零招待” 防止公款吃喝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朱勤、怀有锋)“实行村级‘零招待’是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举措,只会为村里节约,给村干部减轻负担。”近日,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纪委回访教育因违反村级“零招待”而受到处分的黄龙滩村干部邓某时,督促把村级“零招待”坚持下去,严格遵守厉行节约相关规定,规范开支程序和资金使用,防止村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

该区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从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入手,紧盯村级公务“零招待”制度是否有效运行、党政机关食堂是否有饭菜浪费、党员干部办理“红白事”是否铺张浪费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督促整改。

区机关食堂对用餐的干部,严格实行“吃多少打多少”相关措施。烹饪菜肴时,严格落实控量、分批制,即在第一批大锅菜上菜后,如果大家反映还不够吃时,再采取小锅烹饪“续供”,从源头上避免浪费。

茅箭:以再监督压实责任制止浪费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卜昌学、罗清波)“你们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怎么开展行业监管的?有没有建立相关处罚措施?是怎么引导大家勤俭节约的?”近日,十堰市茅箭区纪委监委督导组来到该区市场监管局,就该局制止餐饮浪费,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开展再监督、再检查。

近期,茅箭区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再监督、再检查重要内容,安排5个派出纪检监察组深入各单位、各行业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

再监督聚焦该区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养成勤俭节约、按需就餐等良好生活习惯;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商务等职能部门推动相关企业推进餐饮节约,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督促各单位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建立健全机关食堂制止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督促民政部门、基层社区强化对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办理的监督指导,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