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零添加”等字样不能随意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标注“0添加”的产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 姚岗 视频剪辑 杨凝寒 向莹

市场上越来越火的“零添加”“某某人群专用”等食品,可能要停止这样的宣传术语了。

8月26日,《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在历经一个月公开征求意见后正式结束。其中,引发不少网友热议的规定是“食品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一般食品标识不得强调适合特定人群”等。有专家对此表示,食品标识是消费者获取食品相关信息的重要途径,该规定是要求生产者真实地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信息。

那么,广大市民对此怎么看,“零添加”等字样标注会影响大家选购吗?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食品不得随意标记“零添加”

在经过修改之后,7月27日至8月26日,《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看到该《监督管理办法》,其中规定,食品标识不得标注下列内容: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对于未使用转基因食品原料,以“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或者类似字样介绍食品的;使用“特供”“特制”“特需”“监制”等词语介绍食品的。

8月27日,楚天都市报在武昌区一家大型超市走访发现,某品牌的酱油包装醒目标注着“0%添加色素”“0%添加香精”“0%添加转基因大豆”,这让人看起来感觉该酱油十分“天然”“健康”。

该《监督管理办法》还规定,“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食品标识上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合婴幼儿、儿童、老人、孕妇等特定人群。”

而在武昌区徐东大街一家超市的货架上,记者看到,一款保健饮料包装标注着“伊人装”字样,正在此选购的尹小姐表示,“感觉这个很适合女性食用,但不确定是不是真的适合。”

市民对“零添加”标识态度不一

对于食品外包装的“零添加”“非转基因”等字样标注,广大市民怎么看待?

8月2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昌楚河汉街,随机采访在此逛街的市民。

今年26岁的曹小姐是一名甜品师,对于食品标注“零添加”等信息,她表示自己不太相信“零添加”,平常购买时也不会特别在意这些信息。

已经退休的王阿姨则说:“如果食品包装标注‘零添加’,我是相信的,这肯定是经过有关部门允许才会印上去的。我买东西时,会留意下是否有添加剂,如果含有防腐剂的食品,就尽量不买。特别是买食用油的时候,我会看看是不是转基因的。”

“我觉得如果是知名品牌写着‘零添加’,我会相信,因为大厂商还是有实力、有资金的。但是,如果是没听过的品牌,我就不太相信。”留学归国的32岁王先生对记者说:“我之前在日本留学,选东西还是比较倾向于‘零添加’,比如有的日本化妆品品牌主打无添加,就非常流行,不少国内女性朋友也喜欢购买这类产品。”

生产者应真实提供食品信息

市民对食品包装上的“零添加”之类的字样态度不一,那么,业内专家又怎么看待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新规,更多是从行业公平竞争的角度制定的。“品牌固然想要进行差异化竞争,但打擦边球、商业噱头的方式并不可取,还是要把选择权和甄别权交给消费者自己。”朱丹蓬说。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分析,食品标识是消费者获取食品相关信息的重要途径,对其真实性的要求,亦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义,在于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保护标准,规范食品市场的生产和销售程序,从而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熊琦认为,“该《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是因为不少此类标识属于虚假宣传。所以,该《监督管理办法》的这项要求,其实是要求生产者真实地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信息。”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