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志愿者驱车千里到汶川回礼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08: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再次相见,丁凤和赵勇热情相拥

志愿者搬下物资

志愿者车队行驶在汶川的盘山公路上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庆 孙婷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发自四川汶川

四川省汶川县三江镇,盘山公路越走越高。烈日下,一支来自武汉的车队满载物资一路颠簸,于8月29日中午抵达了该镇龙竹村。

“丁姐,你好啊!”“赵书记,我们又见面了!”阔别205天后,丁凤和赵勇再次见面,简单寒暄后热情拥抱。

这是一趟充满感恩的旅程。2月5日新冠肺炎疫情正严峻时,龙竹村村支书赵勇募集了100吨蔬菜,和村民们组成12人团队驱车20多个小时送到武汉,丁凤当时正是负责对接的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如今武汉疫情消散欣欣向荣,丁凤带领一支12人队伍到汶川回礼。

武汉志愿者给汶川恩人回礼

8月28日早上,汉口建设大道,5辆越野车整齐停在路边,后备箱均已打开。志愿者们把一个个大纸箱搬上车摆放,里面装满书籍、玩具、体育用品等。

“再检查一下,把物资再对一遍。”车队负责人丁凤扯着嗓子,逐一检查每辆车的轮胎和外观,让大家核对车内的物品。

车身上,“武汉感恩您”的红色横幅格外显眼,引得路过的市民纷纷围观。丁凤和大家再次确认路线,“我们不赶路,安全送达汶川最重要,别搞错路线。一定要换着开,千万不要疲劳驾驶。”

随后,12名志愿者分头登上5辆越野车,车队开始前行。他们都是第一次到汶川,志愿者刘女士说,这是她不间断开车和坐车最远的一次行程,“尽管很累,但充满期待。”

和丁凤同车的志愿者蔡先生说,给汶川的村民回礼,大家都很兴奋,“我坐在副驾驶位上,一路上完全不敢睡,不时说话提神。”

28日晚,车队抵达成都,大家原地休息,第二天继续向汶川赶路,这趟路程全长1300多公里。

29日早上,车队从成都到都江堰,再进入阿坝州,沿线的路途开始变得崎岖,进入三江镇的公路单边限时错开放行,多处山体滑坡留下的泥石还未完全清除干净。一边是陡峭的山体,一边是滚滚的江水,大家小心地缓缓前行,丁凤突然听见“嘭”的一声,估计是车子底盘刮了,所幸并无大碍。

路越难走,丁凤和志愿者们越感慨:半年多前,汶川的村民们是克服了多大的困难,才来到武汉的?对这趟感恩之行,此前有志愿者建议把物资寄到汶川,大家再坐火车赶过来。但丁凤认为,一定要按照赵勇他们当初来汉的路线再走一次,“也好切身感受他们当时辗转来武汉的艰辛。”

“这份情谊不还,我们心里不安”

事实上,在疫情刚好转时,丁凤就开始想着要向汶川人表示感恩,“武汉人民挺过来了,热情回礼是应该的。”

丁凤记得,2月5日当晚8时许,最后一批蔬菜才卸完,丁凤联系准备盒饭时,赵勇连连摆手说:“不吃啦,你们今天辛苦了,早点回去休息吧。”随即带着车队离开。

来自汶川的一行12人驱车20多个小时,冒险逆行1300多公里,忙了一整天最后却饿着肚子离开,丁凤心里满是歉意和自责。“他们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冒险来武汉援助,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这份情谊不还,我们心里不安。”

丁凤与赵勇联系,提出过来感谢村民,被其婉拒。但丁凤仍然带着团队成员到处筹集物资,一定要回礼。

听说汶川的小学近期开学,丁凤决定为当地的孩子们送一些学习用品。让她感动的是,一些朋友和企业得知她的意图后,纷纷慷慨捐赠:一家企业送来了数千册图书,武汉市第九医院为孩子们买来一批书包,硚口区一学校准备了足球等体育用品……

短短一周内,价值约20万元的物资就基本落实到位。志愿者们开车先后跑了十多处地方,将物资全部集中起来存放,此次装车运到汶川。

阔别205天的深情拥抱

29日中午,当车队抵达龙竹村时,赵勇已经在路边等候。见到这位小兄弟,丁凤忍了一路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车子缓缓开进三江镇政府大院,丁凤下车时才发现,赵勇的眼圈也泛红了。

“来来来,我们拥抱一个。”在丁凤的提议下,志愿者和村民们一一热情相拥。没有了口罩的遮盖,没有了距离的隔离,这次跨越千里的见面,大家都很轻松。

“真的很感谢你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最后连晚饭都没吃就回去了,我心里很过意不去。”丁凤走到赵勇身边哽咽地说。

丁凤组织大家卸下车上的物资,书包、书籍、体育用品等瞬间堆起了一座“小山”。除了这些,丁凤还带来了武汉市有关部门为赵勇及村民们颁发的捐赠纪念证书和抗疫荣誉证书。同时,他们还以全体武汉市民的名义,为龙竹村村民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山河失色人间有情,十二勇士义薄云天”。

送上证书和锦旗后,12位武汉志愿者一起响亮地喊起了“川汉一家亲,武汉感恩您”的口号,围观的村民情不自禁鼓掌回应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随后,相机镜头定格了大家最美的微笑。“阔别205天以后,我们终于有了第一张合影。”丁凤动情地说。她还不忘拿出12件崭新的衣服交到12位村民手上,“实在不知道买什么,希望这些衣服,你们穿着合身。”

“这个书包真的很漂亮,我可以每天背着它上学了。”6岁的小学生杨家琪接过书包,脸上写满幸福。丁凤带领志愿者为村里的孩子们分发书包本子等学习用品,每到一户,质朴的村民们无不热情好客,“尽管方言听不太懂,但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喜悦。”丁凤说。

目前,三江镇小学已开学,该校办公室主任刘兵透露,近期将集中为该校368名小学生分发物资。丁凤还表示,愿意牵线搭桥,为当地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她也热情邀请大家到武汉做客。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