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逐渐向好 前7个月湖北省出资企业工业总产值追平去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徐维娜

8月28日,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前7个月省出资企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今年以来,在战疫、战洪、战贫“三战”叠加的特殊情况下,我省20家省出资企业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大仗硬仗,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逐渐向好。

4月以来月度工业总产值持续增长

省政府国资委通报:今年,省出资企业生产总值自4月份由负转正,月度工业总产值同比持续增长,由3月份的5.28亿元持续上升至7月份的24.71亿元;前7个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90.6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产值由一季度同比下降23%转为同比增长36.8%,同比态势逐步向好。

企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截至7月底,省出资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9.6%;所有者权益总额(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收益)3777.27亿元,同比增长4.34%,其中湖北文旅集团、湖北工建等6家企业所有者权益增长10%以上。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前7个月,省出资企业累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28.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明显,高速公路、景区建设、铁路、机场等新增投资192.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额的84.44%。

在交通投资方面,省交投集团推进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建设,新增投资148.42亿元;湖北铁投集团对武汉新港江北铁路、汉沔铁路等项目,新增投资16.24亿元;省联投集团对鄂咸高速公路、武汉绕城高速,新增投资16.19亿元。

争取央企投资超3000亿元

疫情暴发后,我省国资国企抗击疫情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充分肯定。国务院国资委立足国资委职能和中央企业实际,研究出台专项措施支持湖北应对疫情冲击。

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99家中央企业,与我省共同召开央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在该视频会上,有关央企和湖北共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3277.25亿元。

一手借外力,一手练内功。为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省政府国资委支持企业落实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疫情期间减免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约60亿元;支持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全省地方国企预计减免租金达10.74亿元;推进“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防范风险上,省政府国资委针对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大的问题,以确保企业资金链安全为核心,大力支持省交投集团、湖北铁投集团与国开行开展融资再安排工作。截至目前,省出资企业经营稳定,未发生重大财务风险及债券兑付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即将推出

2020 年“下半场”,国资国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目前,省政府国资委正在制订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推动我省国企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我省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打好疫后重振经济保卫战。省级层面,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资本投向,将向我省十大重大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产业集中。

治理结构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设立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董事会将在战略规划、深化改革、工资总额、选人用人、股权激励、产权管理、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得到更充分的自主权。

下半年,我省将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快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强化投资、改制、产权、财务、考核、分配等重点工作实时监管,确保国有资本投到哪里、监管就延伸到哪里。

省政府国资委表示,今年下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全省国资国企要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促改革,提升效能优监管,强根固魂抓党建,加大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省出资企业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