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两家药企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武汉药企首次进前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11:5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8月31日讯(记者刘睿彻)长江网记者8月31日获悉,日前发布的工信部“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中,武汉两家药企——远大医药、人福医药上榜,其中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上一届的13位跃升至第9位,代表武汉药企首次进前十。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排在第29位。

据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根据工信部出版的中国医药统计年报进行排名,反映了中国医药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也是衡量药企综合实力的标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副教授曹燕介绍,对药企而言,从销售规模上说,销售规模大于20亿,才能进入百强领军企业。

随着中国医药百强企业自2016年以来总体营收年增长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本次2019全国百强榜入围门槛进一步提升,已升至28.6亿元,总规模高达9296亿元。同时达到百亿量级的现代化药企不断扩容,新增5家,使得过百亿的药企总数达27家。

排名前三的药企与上届一致,分别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曹燕分析,百强企业在规模盈利、药品研发、技术创新、国际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从过去单纯的规模竞争、营销竞争转变为经营质量竞争、资源整合竞争、创新研发竞争。

中国药企转型升级之路各有侧重。曹燕称,以齐鲁制药、正大天晴、恒瑞医药等为代表的药企,主要依靠创新驱动战略,百强排名节节攀升;复星医药、远大集团、华润三九等药企通过资源、渠道、产品线等多元化并购战略,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总体来说,创新和资本两个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越来越有竞争力。

据悉,百强企业的平均研发费用创历年之最,高达5.5亿元。近年来国家医药政策大力鼓励创新药物研发,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及医保目录也在倒逼低端仿制药退出。

长江网记者梳理发现,远大集团在国内呼吸及五官科、心脑血管急救领域优势突出,在这些领域拥有10个以上销售额过亿元的药品品种。2018年开始,远大集团向肿瘤精准治疗领域布局,先后完成了几次肿瘤创新药的海外并购。如2018年,远大医药联合鼎晖投资,斥资约100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一家公司,获得抗肿瘤重大创新药品。远大集团收购的海外公司,至少拥有或在研一项全球首创技术。

人福医药是湖北省医药工业龙头企业,2018年、2019年均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全国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在国内麻醉镇痛药、生育调节药、维吾尔药等多个细分领域占据统治地位。

据悉,我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最密集的是华东地区,江苏、山东、上海等地医药企业实力雄厚。包括湖北在内的华中地区属于第二板块。

曹燕分析,湖北武汉的医药资源总体不错,具有人才创新优势,后续还需更强的创新动力、更灵活的人才激励措施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