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让谣言无所遁形 让真相传播更广——写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两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20:03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目前,我国网民人均每日上网时长为4.4个小时,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超过99%。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生活空间,它是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还是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关系着亿万民众的切身利益。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面前不容“谣”言惑众,建立一个国家级权威辟谣平台,联合全国力量共同辟谣是时代所趋,也是发展所需。2018年8月29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两年中,平台累计接受疑似谣言举报3万余条,发布权威辟谣稿件9000余篇。

这支团结了最广泛力量的辟谣之师,激浊扬清、澄清视听,高举手中利剑,打击混迹于海量信息中的网络谣言,网上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使命在肩 捍卫国家网络安全

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2020新年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升级,各种污蔑、甩锅中国的恶毒攻击,道听途说的旧闻翻新,捕风捉影的主观臆断在网络出现,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大局,威胁国家安全。

事实是最好的辟谣者,让世界认识到事情的真相,是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义不容辞的职责。2月13日,平台协同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辟谣平台同步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专区,发布权威辟谣信息的同时,提供信息求证、举报查询等功能,实现疫情辟谣及时化、专项化,累计访问量过亿。

“这不仅是一场辟谣的战斗,更是一场舆论的战斗。”通过用事实说话、让真相发声,辟谣之师让“别有用心+愚昧盲目”原形毕现,为被谣言侵扰的民众讨回公道,为被谣言攻击的国家安全拉起网络防线。

全面行动 让谣言无处遁形

互联网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自由发表意见的平台,也为谣言的滋生和传播留下了空间,网络谣言极易迸发滚雪球效应。凝聚最广泛力量,才能让谣言无处遁形。

为进一步完善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增强网络辟谣的联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联合辟谣平台组织协调570余家网站、平台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接连举办2018年度、2019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影响力优秀作品评选活动,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辟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经过2年的发展,谣言信息举报、权威辟谣发布实现全网覆盖,搭建了强大的辟谣全媒传播矩阵。“迷惑的,质疑的,求证的,请一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就在这里!”“指尖触及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阵地;网络延伸的空间,就有我们的身影。”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已拥有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强国号、抖音号、新华号、头条号、百家号等多个端口以及微信、支付宝、今日头条、百度四个辟谣小程序。

主动出击 让真相传播更广

互联网生态下的谣言早已不同于传统谣言,呈现出视觉化传播趋势,形式多样、内容抓人。如何更快速击破谣言,最大限度降低谣言危害?必须主动出击、创新形式,让真知比谣言更抓人、让真相比谣言更动感。

联合辟谣平台推出辟谣卡通形象“真真”,以其为主人公制作了大量辟谣短视频。今年7月,“真真辟谣”首款表情包也在微信表情商店正式上线。一个个短小精悍却鲜活易懂的短视频将谣言粉碎于无形之中,为辟谣增添了一份乐趣。

谣言止于真相。让网民喜闻乐见的辟谣形式,让受众欲罢不能的辟谣内容,既保证了信息的权威准确,又进一步增强贴近性和服务性。“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提升网民媒介素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我们一直在行动!(若木 殷荧)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