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景观设计师返乡做药农 曾都饶世楚一亩地种出十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13:08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张静 见习记者 马天意 通讯员 黄赛

“别看山里石头多,但气候好,特别适宜苗种繁育。这黄杜鹃的幼苗,再过四个月就能出售了。”8月27日,曾都区何店镇谵家岭半山坡上,富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内,负责人饶世楚欣喜地看着黑色大棚下一抹新绿悄然探出地面。

把一片乱石荒山改造成亩产10万元的基地,33岁的饶世楚在这里创下一个小小的奇迹。“每公斤重楼的批发价在700元以上,南苍术可以卖到每公斤150元以上,我这20亩的基地去年创下了200万元的销售额。”

饶世楚毕业于湖北理工学院,学的是景观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做药材生意,销售当地特产中药材,他发现名贵中药材价格越来越高,但是药材资源逐渐减少,市场供给不足。饶世楚心中萌生自己育苗种植的想法。

“我有无菌育苗经验,但无菌室成本高,只有突破有菌繁育才能发展产业。”2018年,饶世楚在自家庭院培育黄杜鹃成功,当年出苗率达40%以上,达到大规模种植标准。2019年4月,他流转20亩山地,建起8座标准大棚,开始尝试繁育重楼、南苍术等名贵中药材,当年出苗便供不应求。

今年虽然受疫情与汛情影响,基地生产延迟,但饶世楚依然源源不断收到各地订单。“黄杜鹃每公斤已经卖到300元,苍术对治疗新冠肺炎有一定作用,肺炎1号方里就含有苍术,价格已经由每公斤70元涨至150元,行情越来越好,目前种子订金已经下了,明年4月把这8个大棚和山坳里20亩土地全部种满。”

找对了方向的饶世楚在扩大生产的同时,没有忘记乡亲们。“基地每半个月就要除草一次,药材对重金属残留等指标要求非常高,不能使用农药,只能靠人工,我们在用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目前已经支付工人劳务费30多万元。”

村委会委员饶良柱介绍,目前,常年在富饶公司基地务工的村民有30人,用工最多的时候有120人,人均可增收3000元左右,带动30名贫困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